鼠眼观市-2006.08.12

本周上证指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在指标股中石化走强的带动下最终站稳1600点上方。新股密集发行造成市场失血是前段时间行情走弱的直接诱因,而在本周国航IPO遭遇滑铁卢时大盘随之出现较强劲的反弹。尽管不能说国航IPO遇挫与二级市场反弹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这个巧合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IPO进程的敏感。

国航在一级市场被机构资金涮了一把可谓生不逢时。作为国内民航业的老大,国航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受到众多分析机构的认同。然而现在的A股发行环境实在不好,两个月来密集的IPO进度已经让市场不堪重负,二级市场的持续弱势使大量投资者看空后市,甚至有传闻说许多主力资金刻意砸盘以逼迫管理层放缓新股发行。在这样萧条的情景下,国航依然坚持既定的发行价格不肯自降身价,加之最近油价上涨和民航业大面积亏损的事实,机构投资者不买它的帐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最终国航面对网下配售的冷清景象不得不“委曲求全”,将预定发行的27亿A股缩减为16.39亿股,而这便成了二级市场大盘反弹的导火索。

但愿国航事件能真正给管理层敲响警钟。本周证监会决定收紧定向增发审批权限,建投能源的定向增发方案已经被证监会否决。二级市场增发得到了控制,一级市场发行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市场的承受能力呢?成熟国家股市都是越扩张越繁荣,唯有中国股市是越扩张越低迷,何故?有人很讽刺地总结道:“美国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整整用了100年时间,平均每年8只,所以产生了一批因为长期投资而成就千万乃至亿万富翁的奇迹,使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能够深入人心。香港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用了33年,平均每年24只,所以产生了一大批中产阶级。而中国A股扩容到800只时只用了8年的时间,扩容到现在的1380只,仅用了14年时间,平均每年100只,所以产生了一批无产阶级。”

下周操作建议:市场前进方向不明,无论持股或持币均适宜观望。若要操作可考虑适量介入某些处于底部且业绩有保障的股票,如G云铝、G宝钢。

《鼠眼观市-2006.08.12》有6个想法

  1. G云铜的增发如果被否决,可能成为主力打压的借口。其实从基本面来看,即使不增发,云铜今年的业绩也会非常出色,增发的好处是可以通过收购矿山获得更大的增长潜力。增发是一定要进行的,这次被否,下次还会争取通过的。

  2. 昨天是什么消息影响中石化的大跌?
    宝钢有点起色了,可云铝还是绵绵跌式,现在可以加仓吗?

  3. 昨天中石化发布澄清公告称没有私有化和股改计划,这是做空的直接动力。不过私有化和股改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它的下跌空间很小。
    操作上对保守的投资者仍然建议观望,中短线风险较大。000878和600019适合长线介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