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美丽的泡沫

2007的头两个交易日似乎有点出乎意料之外,但实实在在又在情理之中。很难想象以中行的臃肿之躯和寒酸的财务报表,竟能在4日上午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封住涨停。市场已经进入了癫狂的状态,没有人关心这些所谓“大盘蓝筹股”的基本面,每个人都在谈论人民币泛滥带来的美丽前景。我已经连续数周看空银行、地产这两大高估值板块,我承认因为我保守的性格,我对泡沫碎裂时机的判断太早了些。然而该来的总会来的,在一个走向成熟的市场里,价值规律终究会发生作用。两大银行在4日下午的跳水表演和5日意料之中的巨量跌停,给忘记了历史的股民狠狠地敲了一闷棒。

历史实在是惊人的相似。06年5月中旬有色股集体狂飙后又集体跌停的景象仍然历历在目,然而仅仅过去半年,人们似乎就把历史的警醒抛到了九霄云外。有色金属板块的业绩是相当出色的,尚且抵挡不住获利机构趁市场狂热之机调仓的冲击,更何况体态臃肿、业绩平平的银行股?在这两三周里,无数赞美银行的文章已经让我的眼球麻木,甚至一度让我质疑自己的投资理念是否太过陈旧。不过,4日、5日的大盘走势及时地给我浇了一盆冷水,把我那一点点失去理性的苗头适时地扼杀在了摇篮里。

泡沫再美丽,终究只是泡沫,飘得太高总会破碎的。也许有人会说本周中行、工行只是比较狠辣的洗盘而已,未来还会继续走牛。我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这样的利润和相应的风险比实在不值一提。无法把握则不妨敬而远之,现在的点位已经不适合散户们介入搏杀。等待更猛烈的暴风雨吧,机会总是在大家悲观失望之际才会出现。至于自己手中暂时还在沉睡的金子,则一定拿好了千万别松手。

《[鼠眼观市]美丽的泡沫》有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