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山雨欲来风满楼

不错,我仍然在继续看空。尽管我已连续看空三个月,市场却以一波胜似一波的凌厉攻势回击了我的乌鸦嘴,但这并不能扭转我脑子里的那根筋。价值决定价格,尽管在某些特定的时期看起来价格会跟价值相差得非常大,但价格终究会被价值拉回正常的轨道。本周星期一,疯狂的大盘一度令我发出“疯牛狂奔奈若何”的感慨,然而接下来的四天的泼头冷水又把我们狠狠地从天上摔了下来。

我不是技术派,但我也不能无视上证指数MACD、RSI两周以来明显的顶背离。出乎我的意料,大盘连续两周的高位整理竟以一根气势磅礴的跳空放量长阳作为终结,但仅仅过了四个交易日,股指便带着连续的天量再一次触及高位平台的中轴线。当然,K线图的信息并不能成为我担忧的主要理由,真正令人恐惧的在于市场的狂热气氛——当日均开户人数达到六位数,当大多数民众将“泡沫论”当成耳边风,当概念股、垃圾股开始鸡犬升天,当千亿级的天量已经不能警醒人们麻木的意识,我有理由担心,暴风雨也许就在不远处虎视眈眈了。

高价绩优股是本轮牛市的另一个亮点。然而除了驰宏锌锗预期超过6元的EPS足以支撑其高高在上的股价外,另外的茅台、小商品城、獐子岛已经成了机构的独角戏。看看这三只百元股在本周后四个交易日的疲软走势,是否预示着游戏已经接近尾声了呢?

不过,看空并不等于做空。我的持仓状况自从去年12月以来就再没变动过。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处在3000点的价位,价格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仍然不少。这两周以来沉寂已久的铜股开始复苏,钢铁股里估价最低的包钢也开始启动,在06年报序幕拉开的今天,这些相对低价的二线蓝筹是比较安全的投资品种。但如果您已经“后知后觉”,是否在现阶段追入就只能看个人的操作风格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