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看多?看空?

如同大家所预期的那样,《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加息两大石头落地,“利空出尽”效应主宰了本周的走势。尽管步履蹒跚,大盘依然低开高走,颤颤巍巍地再创历史新高,并且逼近了下一个整数关口——3100点。尽管人们恐惧的“头肩顶”已经不复存在,但已呈强弩之末势态的上证指数依然透露着令人不安的气息。诱多还是蓄势冲关?前景依旧弥漫着浓浓迷雾。

今天不经意间查了一下沪深两市的成交价排名,惊异地发现3元以下的个股竟已经被市场消灭。今天上海的最低价股是3.54元的S*ST华龙(600242),深圳的最低价股是3.29元的*ST方向(000757)。预期连续三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的S*ST北亚(600705)自今年1月4日起已经上涨158%,最近已连续三日涨停至3.57元。这是在搏傻吗?不排除某些“仙股”确实能凭借资产重组一飞冲天,但若说所有的ST股都能上演这样的神话,谁会相信呢?

所以我依然处在两难的境地中。我一直说我坚持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趋势,但我却厌恶看着垃圾股们疯狂地鸡犬升天。我不知道股市上的投资主体究竟是些什么样的人,我无法理解是些什么人在参与许多毫无意义的搏傻。包钢认沽权证今天谢幕交易终于价值归零,然而就在三天前这张一文不值的权证还有25%的涨幅,伴随着548%的巨量换手。已成为众矢之的的杭萧钢构停牌前一天也出现34%的换手率,是谁在不惜血本地“勇敢”接盘呢?至于近日那众多连续涨停的ST个股,更是令人茫然不知所以。

现在我依然只能关照好自己手里的个股。这里做一点简单的点评:

云南铜业(000878):LME铜在5255美元触底后重新步入上升通道,今日已逼近6800美元。云铜将在31日公布06年报,可能会有一小波年报行情。而它的最大价值在于定向增发注入的矿山,其效益将在07、08年逐步显现。现在的价位依然有长线投资价值。

云铝股份(000807):本周盘中屡现万手大单,主力似乎在炫耀其控盘能力。近两周缩量横盘,筹码锁定程度较高。下周五股东大会将审议10转6派4.5的预案,抢权填权行情可期。另外,云铝有朦胧的整体上市题材——其控股股东为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旗下有云铝和驰宏锌锗两家上市公司,传言云冶集团有在香港整体上市的计划,因此欲继续做大这两只A股(备注:05年时云冶也曾有过香港整体上市计划,但最终流产)。

包钢股份(600010):包钢的主要题材是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和宝钢并购,二者都已日趋明朗化。包钢06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包钢集团有刻意隐瞒利润之嫌。本周包钢权证结束交易,若下周大量行权,包钢集团面临股权大幅稀释之风险,近两周包钢遭受刻意打压恐与此有关。3月以来,盘面显示主力控盘程度极高,17个交易日竟做出10个十字星,每日走势均如“心电图”般,大部分时间在大单夹逼下振幅极小。下周开始行权后,股价可望脱离整理平台进入连续拉升行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