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温水煮青蛙

也许真是“空头不死,多头不止”,本周多方主力几乎不给空头留下任何机会,巨大的量能配合连续的逼空走势,将上证3500点和深成指万点两大关口轻松攻克。尽管每天总会出现一两波或大或小的盘中跳水,但最后总是适时地化险为夷,以至于有媒体文章感慨“每一次回调都是买入的机会”。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温水煮青蛙”的寓言——当跳水已经成为习惯,当人们对“狼来了”已经麻痹,真正的暴风雨也许就在不远处虎视眈眈了。

股市上巨大的财富效应在诱惑着每一个场内或者场外的人,市场似乎竭力在向人们证明,只要你走进这片山谷,便可以找到遍地的黄金。看看本周市场里的这些明星:

驰宏锌锗:本周终于将中国第一高价股名号收入囊中。在本周以前,谁能想到100元仅仅是它的征程中的一个中继站?自上周五公布分红送配公告后,短短5个交易日再次飙升50%。
三一重工:民营企业中的翘楚,一年多来股价已经从5元涨至近60元,公司业绩也在不断地创造神话,继公布每股收益高达1.16元的06年报后,又预告07年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500%。
葛洲坝:上个世纪的老股民一定记得这只上市初期曾被寄予“龙头”厚望的股票,然而多年来它的表现却凉透了所有投资者的心。而这一切都在本周得以颠覆——公告定向增发收购集团资产后,连续5天无量封死涨停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十年前曾经昙花一现的落魄蓝筹股上。
杭萧钢构:来自遥远的安哥拉的梦幻订单让它藐视一切约定俗成的法则。来自证监会的一道道红牌压不住它高昂的牛头,跌停翻涨停,再接连4个涨停,是主力傻,还是市场傻?是公司傻,还是管理层傻?
*ST长控:它将“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表演到了极致。因为一个内衣品牌的入主,加上债务豁免的福气,导演了它复牌大涨1000%的神话。从7元到80元,仅仅在弹指一挥间。相比之下,ST仁和与*ST一投的“光芒”都显得黯然失色。

人们往往把我们这波空前的大牛市定性为“资金推动市”,然而今天我却看到一篇据说来自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的文章,声称“资金推动是一种假象”、“全球流动性没有输入中国”,并将牛市的推动力主要归结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读罢此文,我有些啼笑皆非——每个人都在描绘人民币升值给资本市场带来的美妙前景,每天我们都目睹着不断刷新的天量纪录,这时突然有个专家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是假象,真正的原因在于我们的上市公司本来就值得拥有如此的涨幅——你相信吗?

不可否认,全流通给我们的股市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大股东们不再有隐瞒利润甚至挖空上市公司的激励,转而致力于注入资产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这一点在06年报里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然而“过犹不及”,我们似乎又在走向另一个极端——制造出漂亮好看的财务报表,支撑起高高在上的股价,于是大非们即使不直接套现,也能凭借这巨大的市值财富赢取更多政策上的利益或贷款上的便利。但是我们依旧会为全流通而欢呼——因为在现阶段的股市里,博取差价是中小股东们唯一的牟利手段,而产生差价的最直接动力就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变化。只是不知道当某些公司高管做报表做过了头时,是不是又会诞生新的银广厦或者蓝田。

短期内我们依然可以继续看多股市,但是暴风雨终究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今天无意看到一篇反驳“温水煮青蛙”的故事的文章,文章作者亲自做了多次试验,证明即使把青蛙放在冷水中缓慢加热,当水温达到40℃以上时青蛙仍然会奋力跃出水面,而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被缓慢升高的水温麻痹而坐以待毙。

但愿所有在股海中遨游的朋友们都能像这现实中的青蛙一样,永远不要丢弃了求生的本能,当发觉身边的水烫着自己后便赶紧脱身离去,切莫被反复的“狼来了”蒙蔽了基本的判断力。

附——我手中的股票点评:

云铝股份(000807):抢权行情已经拉开序幕,本周有18%的涨幅。但据传闻分红实施日期将推后不少,如属实股价将可能休整一段时间。无论如何,除权前可放心持股。

云南铜业(000878):铜价继续狂飙,本周股价也出现较大幅度的拉升,可继续持有。关注LME铜及沪铜走势。

包钢股份(600010):短线方向不明。持股观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