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红五月”是谁的盛宴

4月30日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样仅仅在4月内央行就已经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月6日的那次,上证指数好歹还是“习惯性”地低开了30点,然后反身走高微微收红;4月30日的这次,大盘干脆把这个装模作样的“低开”也省掉了,直接高开高走大涨80余点。这样,顺理成章地,“调控”也成了“利好”——理由很有意思,因为出台一个调控措施意味着短期内不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

于是在五一长假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个“干干净净”的证券舆论环境——该死的“泡沫论”终于销声匿迹,看空的分析师终于闭上了臭嘴。只剩下几篇不痛不痒的风险警示文章,在铺天盖地的看多口号中也显得苍白无力。“红五月”还是“黑五月”?答案似乎已经不需要做任何争论。昨天去招行存一点钱,在大厅内看到又一次高高挂起的横幅,号召老百姓们在5月8日去抢购招行新发行的三只股票型基金。我哑然失笑——“正规军”都仍然在源源不断地涌入战场,五月焉能不“红”?

券商股的泡泡正在越吹越大。龙头股中信证券已经逼近60元,一年半以来涨幅已达1000%以上。不过再看看从5元涨到百元的吉林敖东,从3元涨到70元的辽宁成大,中信这个大哥哥其实颇不争气。至于从4元涨到37元的宏源证券,从5元涨到25元的大众交通,在建投、前锋的光芒下已经“泯然众人矣”。 人们总是把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的低市盈率归结为行业的周期性,但牛熊交替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券商又何尝不是周期性行业呢?如此区别对待实在令人费解。

傻子多还是钱多?只要傻子手上还有钱,博傻就暂时不会停止。谁能猜透鼓声停止的时刻呢?

附——我手中的股票点评:

云铝股份(000807):30日长针探底,似在换庄,不过多空双方谁占优势悬而未决。视明日走势而定。

云南铜业(000878):很幸运,五一长假期间LME铜连拉大阳,已越过8300美元关口。不知铜股这次能否与之联动?

包钢股份(600010):在8元下方构筑平台,等待消息面的明朗。

《[鼠眼观市]“红五月”是谁的盛宴》有2个想法

  1. “梁红预计今年央行将加息3次,每次加息27个基点”,对于股市泡沫,国家宏观调控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前两次的加息,对股市来说是催化剂还是安定剂?

  2. 这个问题不好用几句话说清楚。不过简单地讲,加息不会消除泡沫,只会加剧泡沫。

    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在于流动性泛滥,资金太多。如果加息,那一点点利息的增加很难将股市的资金吸引到银行去,反而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的泛滥。

    唯一可行的方法是用市场的手段,增加股市的供给,让大蓝筹尽快海归,增加股市的容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