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梦里花落知多少

5.30大跌后,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中期调整已经拉开大幕。然而从6月5日开始的这轮力道十足的反弹,却在两周之内几乎吞掉了所有的跌幅。于是,市场的乐观情绪再次抬头——反弹还是反转?很显然,多次“温水煮青蛙”,反复的“狼来了”,已经让大家习惯性地接受了“小跌小买,大跌大买”的原则,甚至连我那已经有十年股龄的母亲,也一度怪罪我在她6月5日准备抄底包钢的时候坚决地阻止了她。这一轮空前的大牛市已经把众多的股市淘金者深深地催眠,让他们陶醉在金色的梦里,看不清自己,看不清未来。


然而,做股票真的就如此简单吗?股市的运行规律当然不会这样被所有人轻易地掌握。5.30大跌,绝不只是牛市进程的一个小浪花,而杀伤力可怖的惊涛骇浪。6月5日开始的反弹,只不过是来不及出逃的前期垃圾股、题材股主力资金的自救行为而已。4200点上方聚集着数量如此可观的套牢盘,什么人肯无私地去做解放军,把深深套牢的投机者们接下山顶?果然,后来的行情发展,尽管一度有着超乎我想象的强势,但最终上证综指还是在前期高点的重压下低下了头。本周一,海欣股份、复旦复华等题材股创出5.30大跌后新低,已经预示着这次暴风雨的力度和时间跨度将令投机者们痛不欲生。

管理层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计划中的“十年长牛”变成“两年疯牛”。一个月来出台的这些密集的调控措施,已经充分地表明了政府的意图:
1.提高印花税率到3‰。
2.中金所发布金融期货交易规则。
3.红筹股将大规模回归A股市场。
4.即将减征或取消利息税。
5.万亿特别国债即将发行。
6.券商、基金QDII开闸。
7.严厉查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处罚相关责任银行。
8.继续打击内幕交易,据传广发前总裁董正青已经被捕。

面对如此频繁挥舞的大棒,什么不怕死的游资还有胆量顶风作案?于是那些被热钱恶炒的题材股、垃圾股,便自然而然地成了重灾区。这些股票上涨的唯一理由就是“热钱炒作”,一旦热钱在内忧外患中选择离场,惨烈的杀跌便成了唯一的结局。短短一个月时间,海欣股份、复旦复华等众多前期热门股跌幅高达50%,这就是疯狂之后的代价。

中国股市的牛市不会就此结束,但题材股、垃圾股的“牛市”已经结束。翻看一下99年恶炒的网络股在泡沫碎裂后的走势,就可以想象海欣股份、复旦复华们日后的归宿。一个成熟的股市,一定是两极分化的股市——优质股票众人追捧,劣质股票无人搭理。我不知道咱们的股市哪一天才能走到这一步,但是这一天终究会到来。“价值投资”是生存于股市的唯一途径,离开了这个基石,便如同被催眠的梦里人,某日愕然惊醒,却无奈已花落遍地。

最后送上三条巴菲特的至理名言:
1.如果你不准备持有一只股票10年,那么就连10分钟也不要持有。
2.海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3.我们也有贪婪和恐惧,只是我们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

《[鼠眼观市]梦里花落知多少》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