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请君入瓮

大唐发电和美的电器是今年二线蓝筹股中的明星。从1月到6月中旬,大唐发电从10元出头涨至45元,美的电器从13元飙升至85元(复权价),在峰顶附近市盈率逾百倍。然而从6月21日开始,风云突变,这两只强庄股连续两天被巨单封死跌停,并在接下里的一个月里连续阴跌,到本周五收盘,和最高点相比跌幅已超过30%。因此市场中也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蓝筹妖股”,用以赠予这两只披着蓝筹外衣的新时代庄股。


我曾说过对于做长线价值投资的人来说,“选股”的重要性远远大于“选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把“选时”放在心上。毕竟,大多数做股票的朋友很难达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境界,没法指望每一个人都能心如止水地持股多年不动;而中国的这些蓝筹股本身的基本面也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对于家电行业这样的消费类企业来说,说不定什么时候产品营销跟不上消费者的口味了,美的电器就成了长虹第二或者春兰第二。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因素是,做价值投资的普通散户选股的主要依据就是来源于网上、报刊杂志上的数据资料或分析报告,但当股价高高在上的时候,这些资料的可信度和过去股价低估时相比,恐怕要打上一个不小的折扣。

按照我的操作原则,买入股票的安全边际是10倍市盈率(综合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考虑)。但看看市场上的蓝筹群体,还有几只有投资价值呢?现在的沪深股市里,甚至只有鞍钢、凌钢、宝钢、江铜这四只股票的市盈率在15倍之下(备注:创元科技、宁波联合等股票尽管静态市盈率也较低,但公司基本面不够稳定,不能归类为蓝筹股)。看看茅台、小商品城、沪东重机这类每日换手率不足1%的百元仙股,你愿意去掺和那些深陷其中的机构们的自弹自唱吗?

我承认浦发、招行、万科都是好股票。但50倍PE的浦发、60倍PE的招行、80倍PE的万科,却已经透支了未来三年甚至更久的发展空间。这些股票的基本面比前面所说的大唐发电和美的电器更为出色和稳定,也更受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所以它们不太可能出现后者连续跌停的极端矫正走势。然而价值规律总会发生作用,也许它们不会深跌,但买入这些股票之后,苦苦地等待数年以使它们的业绩追赶上股价的步伐,实在是一件不值得的事。

低估的蓝筹股是金子,高估的蓝筹股却绝不是宝贝。4000点的高岗上,遍地都是圈套,一个不留神,或许就被忽悠进了瓮中,给人糊里糊涂地烹了。面对现在的股市,我只有一个建议:回家休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