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大师的语言艺术

眼看着一度疲软不振的中国股市重现生机,再创新高,罗杰斯的大嘴又歇不住了。昨天下午看到一篇转自上海证券报的醒目文章——《罗杰斯:中国牛市将持续80年 上周增持A股》, 罗杰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述了如下三个观点:

  1. 中国股市的整体牛市可以维持80到90年,罗杰斯自己从未卖出中国股票,最新一次买入就发生在上周;并且即使中国股市再下跌50%,他也不愿意卖出。他相信今后几十年投资中国将获得巨大的财富。
  2. 中国有些被谣言和内幕消息炒高的股票存在巨大风险,但铁路行业、供水体系、污染治理行业、太阳能及风力发电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未来20年将有良好的发展。
  3. 一旦中国股市形成“真正的泡沫”,例如再翻3倍,罗杰斯将不得不卖出股票。但现在还没有泡沫,只是酝酿泡沫的阶段。

眼见大师的这些充满乐观情绪的话语,对近两周中国股市的连续走强感到忐忑不安的股民们可能会感觉吃了颗定心丸。不过细细想想,这位可爱的老头真的透露了什么实质性的信息吗?

  1. 中国股市的整体牛市可以维持80到90年:这就等于是赌中国经济在21世纪剩下的日子里保持稳健的发展,成为真正的强国。只要未来不爆发什么“第三次世界大战”,我想押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实在没有什么风险——就算是真有什么意外,难道几十年后还有谁会向已经入土为安的罗杰斯讨个说法?
  2. 中国有些被谣言和内幕消息炒高的股票存在巨大风险:这是任何一个有理智的投资者都知道的事——只是看自己买卖股票的行为是否还受理智的控制罢了。至于后面对于那几个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预测,说了跟没说一样——“20年后”,中国任何优秀的上市公司和现在相比当然都会有巨大的飞跃。
  3. 一旦中国股市形成“真正的泡沫”:当然,任何一个置身于泡沫市中的投资者,只要他还残存着一丝理智(尽管这很难),他就会尽力地想让自己抽身而出。大师说如果这样,自己将不得不卖出股票,等于就是给自己前面“走牛80年”的豪言留了一条退路——咱只做滑头,只要你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了,我再怎么看好中国经济,照样拍屁股走人。

这样说来,要“准确预测”中国股市的未来,其实十分容易,只要牢牢把握以下三条原则:

  1. 坚定长线看好中国股市(这里的长线要以“10年”为单位):只要中国经济大旗不倒,此预测必定准确。
  2. 坚定长线看好优秀的上市公司,并提醒大家规避题材股、垃圾股:只要“长线”的跨度足够长,这句话也十拿九稳。
  3. 要为自己说出的话留条退路:诸如“自己并不想卖出中国股票,但当泡沫形成的时候不得不卖”云云。至于什么时候才算“泡沫形成”,则可以含糊地一笔带过。

只要如此这般展开论述,一篇洋洋洒洒的“大师级”预测文章便可轻易诞生。是不是很简单呢?

我说这些,并不是在试图否认罗杰斯的大师地位——罗杰斯是大师,然而,难道几个记者就能轻易撬开这只老狐狸的嘴,让他乖乖地把自己的想法透露给每一位投资者吗?不妨在此引用格林斯潘的一句妙语作为本文的结尾:“如果你认为你听懂了我的话,那么你一定误解了我的意思。”

《[鼠眼观市]大师的语言艺术》有5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