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坦然面对次按危机

次按危机让全球资本市场一起打了个喷嚏。在与我们关系较近的市场里,恒指继周四重挫703点后,周五一度几近崩盘,最大跌幅达到1285点,创历史最大跌幅纪录,直到下午两点半以后才大幅反弹,收市时下跌288点;LME三月期铜周四暴跌8%至6750美元,不过周五有所反弹,收复7000美元关口。


此前次按危机初现狰容时,中国股市一度我行我素,依然迭创新高。有可能被次按风波波及的银行股更是持续狂飙,招行、浦发、发展等累积涨幅巨大的银行股继续强劲拉升,就连久无动静的中行和工行两个巨无霸也连续逼空大涨。然而本周以来次按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全球股市、期市接连感冒,A股市场终难独善其身。尽管中资银行纷纷发表公告称自己在次按危机中损失很小,本周后两日仍然抵挡不住汹涌的抛压,拖累大盘连收两根中阴线,上证指数周K线的五连阳也由此戛然而止。

次按危机究竟会造成多严重的后果,专家学者们的争论至今仍如火如荼。我对高深的经济理论所知甚少,不敢妄加评论,只好充当看客。这些经济学家的长篇大论把我弄得晕头转向,这里列举几篇代表性的文章:中性的有《“次级债风波”的影响为何是“重量级”的?》,乐观的有《美国次债危机持续或许是件好事情》,悲观的有《我们正在经历1997年之后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不一而足。面对众说纷纭的观点而自己却不知道该支持谁,这始终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于是索性填鸭式地一并吞下,不去思考对错。

其实无论次按危机的结果如何,至少有三件事情是显然的。仅对股票操作而言,我们大可不必费神思考太多:
1.次按风波如果对中国有实质性影响,那么直接波及的就是银行股和地产股。然而银行股和地产股本来就早已进入“市梦率”阶段,就算没有这次危机,也应该坚决离场,何况现在又增加了一层风险。
2.次按风波也会影响金属期货市场。但金属的不可再生性是永恒的事实,因此这个影响只会是短期的。长线来看,持有估值合理的部分金属资源股仍然不会有错。
3.若次按危机导致流动性收紧,A股市场的上涨根基将会动摇。但对于资金推动型的股票(包括题材股、垃圾股和估值严重偏高的部分蓝筹股),无论有没有这次危机都应该敬而远之;而对于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的少数蓝筹股,它们的长线价值走向只决定于公司的基本面,因此这些股票的长线投资者也可以一如既往地睡安稳觉。

对不做长线、不顾公司基本面、不管股票估值的投机跟风客来说,现在的股市已经不适合介入,想在里面再捞一杯羹无异于刀口舔血。坚持价值理念的投资者持有的往往都是2000点以下的低位筹码,因此只要对自己的股票估值有信心(在对公司基本面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便可坦然面对外界的风风雨雨。

附——我手里的股票点评:
云南铜业(000878):按照云铜集团在定向增发时的承诺,集团会在2009年3月之前向上市公司注入全部矿山,外延式增长显著,继续长线持有。
云铝股份(000807):预期07年每股收益在0.8元左右,目前估值合理。持有。
包钢股份(600010):作为防御性品种长线持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