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我的“乌鸦嘴”记录

因为看不懂最近一段时间的股市行情,所以没有获得什么像样的“感悟”,然而每周的文章还是得坚持写,于是只好翻出自己的一些有意思的陈年老账,博君一笑。


以下是我这一年来的经典“乌鸦嘴”记录:

  1. 2006.08.17——鼠眼观市-2006.08.17
    “G 中 信(600030):券商龙头股,基金重仓,但已经历大幅炒作。不宜介入。”
    [中信证券2006年8月17日的收盘价为12.30元….]
  2. 2006.08.26——鼠眼观市-2006.08.26
    “中国国航(601111):本周后三日大股东放弃护盘,若破发幅度较大可投机性介入。”
    [此后国航不仅没破发,还从2.8元一路涨至本周末的15.07元….]
  3. 2006.10.26——[鼠眼观市]冷眼看千八
    “曾经在8月底、9月初时,各大媒体充斥着悲观的论调,许多分析师预言10月的行情将是最后的五浪上升,之后股市将陷入较长时间的调整。但是当最近一个月股市重拾升势后,那些消极的言论转眼消失殆尽,几乎所有的文章都在为大盘的强势上扬唱赞歌。在这样的气氛中,我们更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切忌轻易跟风介入。”
    [说这话时,大盘点位是1800….]
  4. 2006.11.12——[鼠眼观市]指数的盛宴
    “上面所说的两种情况都把这轮涨势的终点定位在了1900-2000一线。从8月8日到现在,上证指数已经持续上涨三个月,上涨幅度超过300点,是时候该松口气歇歇脚了。可以预见,一旦大盘开始调整,累积涨幅已大且估值偏高的地产和银行股将是主要的杀跌动力。”
    [半年前已被我认为“估值偏高”的地产和银行股今天已经….]
  5. 2006.11.25——[鼠眼观市]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昨日大盘拉出长阳放量上攻,今天早盘高开一举越过2100,但银行股的整体调整态势似乎在预示着震荡调整已为期不远。放量是中期顶部的征兆——市场的看多气氛逐渐浓厚似乎也在反衬这一点。”
    [“中期顶部”….]
  6. 2006.12.03——[鼠眼观市]谁为盛宴买单
    “然而媒体依旧狂热,市场依旧狂热,周五两市成交近770亿,前期走势不佳的大多数股票也开始补涨,这些似乎都在昭示本轮轰轰烈烈的涨势已近末路。”
    [“本轮轰轰烈烈的涨势已近末路”….]
  7. 2006.12.09——[鼠眼观市]历史的轮回?
    “从周一周二的巨量,到周三周四的天量,充斥着市场的是“市场容量大幅增加,天量的定义今非昔比”、“基金正常调仓”、“基金高比例分红需要套现”的言论。在这些苍白无力的遮掩下,筹码与利润完成了最后的交接,直到无人接盘的周五下午,蜂拥而出的卖盘终于将指数的盛宴倾覆。”
    [“倾覆”后两天,大盘就再创新高….]
  8. 2007.01.28——[鼠眼观市]山雨欲来风满楼
    “我不是技术派,但我也不能无视上证指数MACD、RSI两周以来明显的顶背离。出乎我的意料,大盘连续两周的高位整理竟以一根气势磅礴的跳空放量长阳作为终结,但仅仅过了四个交易日,股指便带着连续的天量再一次触及高位平台的中轴线。当然,K线图的信息并不能成为我担忧的主要理由,真正令人恐惧的在于市场的狂热气氛——当日均开户人数达到六位数,当大多数民众将“泡沫论”当成耳边风,当概念股、垃圾股开始鸡犬升天,当千亿级的天量已经不能警醒人们麻木的意识,我有理由担心,暴风雨也许就在不远处虎视眈眈了。”
    [结果暴风雨没来,更狂野的疯牛来了….]
  9. 2007.04.08——[鼠眼观市]看多是一种无奈
    “云南铜业(000878):已是两市中仅存寥寥无几的低市盈率白马股之一。因大量散户看好以至于筹码分散,故不可对它的表现有过多期望。”
    [云铜4月8日价格是19.02….]
  10. 2007.05.08——[鼠眼观市]封存筹码
    “一年以来,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市场总是以“低开高走”来回应。下周一,历史还会重演吗?我想您的心中应该有自己的答案,只要您还保留着一点清醒的理智。一次次的“狼来了”,一次次的“温水煮青蛙”,让善良的人们失去了警惕,失去了求生的本能。应该庆幸,自从上周末证监会发出风险警示通知后,市场给了我们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逃顶。不知您是否轻易谢绝了这份美意?”
    [“下周一,历史还会重演吗?”——“下周一”,历史的确重演了….]
  11. 2007.06.01——[鼠眼观市]报应
    “对于下周以后的走势,我想一波持久的中级调整已经不可避免。”
    [最后这调整“持久”了5天….]
  12. 2007.07.22——[鼠眼观市]请君入瓮
    “我承认浦发、招行、万科都是好股票。但50倍PE的浦发、60倍PE的招行、80倍PE的万科,却已经透支了未来三年甚至更久的发展空间。”
    [浦发、招行、万科的PE现在分别已经达到58倍、75倍、103倍….]

不过,令自己深感欣慰的是,我今年以来的“乌鸦嘴”数量正在呈显著下降趋势。秘诀是什么呢?非常简单——多说模棱两可的废话,少做实实在在的预测。这就是“股评”的真谛。^_^

正确又如何?错误又如何?自己活得自在,活得开心,就足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