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迎接海归

建行和中海油服将分别在25日和28日登陆A股,中国神华将于25日网上发行,中石油也将在24日上会。这样,在未来的短短两三周内,A股市场就将迎来四只超级大鳄。据各大财经媒体报道,中煤、中海油、移动、电信等巨型航母回归也指日可待。盼星星盼月亮,期待已久的红筹股大规模回归终于就要成为现实了。大蓝筹海归,不知能否缓解一下基金经理们饥渴的食欲?


基金为自己制造“蓝筹泡沫”辩解说:“不买蓝筹股,难道去买垃圾股?”听起来也有几分道理。中国的这些公募基金有许多有趣的规定,比如募集资金后必须在多少天内完成建仓,必须达到多少股票仓位等等。建仓时机、仓位控制不是根据股市的具体情况来灵活操作,却要用一纸契约来死板地规定,不知是什么道理。私募基金在这方面就灵活得多,然而今天我不幸地看到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新闻《私募基金”踏空”背后有苦衷》——原来有那么多私募基金都“踏空”了。因为私募基金操作灵活,所以某些注重安全性的阳光私募面对高风险的大市选择了轻仓甚至空仓;但公募基金却在“契约”的逼迫下强行高位建仓,拉升蓝筹股,于是竟让这些曾经以高收益使得众人艳羡的私募基金背上了“踏空”之名,想来甚是可笑。

市场上早已没有可供买入的股票。建行、神华、中石油回归,犹如甜肥的羔羊掉入饥饿的狼群,不知是否会像此前上市的西矿、辰矿、常铝一样,一掉地就被炒熟、炒烂、炒糊。但愿这些海归的游子能够带回一点理性,给炽热的股市投入一点冰块。如果这些回归A股的权重股,连同现有的中行、工行、中石化三巨头能够稳定在静态40倍、动态20—30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就有望下降一个台阶;泡沫破裂的风险——至少指数泡沫破裂的风险,可以暂时从表面上再掩盖一段时间。

央企整合,是现在股市里仅存的一块风险水平还不算太离谱的蛋糕。谁能想到,百倍市盈率发行,200倍市盈率上市的中国远洋,竟能在公告干散货资产注入之后,就把动态市盈率降到20倍以下?事先对资产注入有预期的机构可以在IPO询价时大肆哄抬价格并在上市初期大量买入,无缘内幕消息的中小散户则只有在消息明朗、连续无量涨停之后才有机会分一杯残羹冷炙。

股市大热,心头大冷。何日是归期?

附——我手里的股票点评:
云南铜业(000878):央企整合的直接受益者。周五涨停突破整理平台,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大量净买入。持股坐轿。
云铝股份(000807):美铝注资及中铝并购传言甚嚣尘上。持股等待消息面明朗化。
包钢股份(600010):整体上市收官。本周突破上行后大幅回抽,前进方向不明。持股观望。

《[鼠眼观市]迎接海归》有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