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谈谈“伪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的精髓,在于发现价值“绝对低估”(而非“相对低估”)的估值洼地,买入后守株待兔,长期坚定持有,分享优秀企业持续稳定增长带来的收益。价值投资的特点,是以极小的风险代价,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跨度里获得稳定的收益。


然而,近几个月来波澜壮阔的蓝筹股行情,加上国庆后轰轰烈烈的大象狂舞,让公众眼中的“价值投资”日益庸俗化了。这些藉价值投资之名,行投机炒作之实的“伪价值投资者”们有以下两个有趣的特点:

1.后知后觉。过去好股票在真正的“价值洼地”里,他们却视而不见;直到它们终于跻身高价股行列,才幡然悔悟,大肆撰文号召股民们积极追高。看看去年底到今年初,云铜、兰花、云天化这些股票在10元一带徘徊大半年而无人问津,近段日子却众星捧月,便会发现人性是多么可爱。

2.热衷于“相对估值”。牛市水涨船高,对蓝筹股的估值标准也一天天看涨。数月前驰宏、云铝两兄弟因为高送配而暴涨时,无论散户还是机构皆称股价太高,躲之唯恐不及;到最近,眼看着其他金属资源股一个个地又翻了数倍,这两位先行者却还在原地踏步,于是便把过去的价值判断抛诸脑后,高呼发现了新的所谓“估值洼地”,心安理得地开始新一轮炒作。

我曾经在数月前说,云铜、云铝这样的好股票,我会一直留着带进棺材。不料到了最近,当蓝筹股们一个个被炒上了天时,这话竟成了流行语。“伪价值投资者”们过去让4元多的中石化和宝钢轻易地从身边溜走,现在却突发奇想要买入20元的中石化和宝钢来做“价值投资”,某些年轻的新股民甚至美其名曰要“留给下一代”,当真是滑稽之至。

价值投资的两要素:“绝对估值洼地”和“低风险长线持有”缺一不可。因此,我也不须往自己脸上贴金。我把云铜从4.x元拿到50元,把云铝从1.x元拿到20元,是“价值投资”;但当云铜到了90元,云铝到了35元,我依然舍不得放手,却就该归类为“投机”了。尽管这“投机”依然有许多基本面的支撑,然而那属于对未来的预期,并非已经实现的价值;故而我不会再标榜自己仍然在做“价值投资”,以免玷污了这个神圣的词汇。

真正的价值投资,在3000点之后就已经死亡。今天,我还在继续享用着1300点之前播下的种子结出的果实,但是却已不再心安理得。我对涨跌依然麻木,每天的红红绿绿依旧难以撼动我的心扉。然而,我心里已经在盘算着是否还会继续遵守“带进棺材”的诺言。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附——我手里的股票点评:

云南铜业(000878):破百前耐心蓄势。耐心持股。
云铝股份(000807):启动新一轮涨势。持股坐轿。
包钢股份(600010):压在箱底不闻不问,便可免于被其气死之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