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迎接中石油

记得一年前,我曾以《大盘股时代的迷茫》作为某篇文章的标题,其中提到“中石化、宝钢、武钢、招行、国航,几个大盘蓝筹股引领指数绝尘而去,直奔千九”。如今时过境迁,这里提到的几个“大盘蓝筹股”跟现在的工行、建行、中行、人寿、平安、神华等大象们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本周五中石油正式网上申购,这样下月初大象家族又将增加一个新的巨无霸。如此看来,所谓“大盘股时代的迷茫”,一年前只是我的无病呻吟罢了。从现在起,迷茫才真正来临。


本周星期四,一波280点的暴跌让恐慌气氛再一次弥漫了整个市场。至本周末收盘,尽管大盘的点位依然高高地屹立在5500点之上,但许多个股的寒冬早已到来。今年5月18日,也就是“5.30”大跌前两周,我在《封存筹码》一文中曾提到:“今天收盘后,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沪深两市的ST板块,不算其中今天停牌的股票,价格在10元以上的竟有32只,价格最低的ST黑豹也有7.36元。”现在,五个月过去了,情形又是怎样呢?不计周五停牌的股票,沪深两市已有近70只股票跌破6元,其中10只股价已低于5元;并且不少个股呈破位下行走势,后市还将继续创出新低。此外,当时曾大红大紫的杭萧钢构、重庆啤酒等热门题材股较最高点也已跌去50%。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国庆后的几周里,上证领先指标里白线和黄线连续多日大幅背离,如同一个张开的大口,挑衅着散户们脆弱的神经。随着中石油回归大幕拉开,大盘与个股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无疑将进一步加剧。

“5.30”大跌后两天,我曾写过一篇饱受攻击的文章,题目叫《报应》,里面说:

黑庄与赌徒自己作了恶,遭了报应,却抱怨老天爷不公平,这是什么道理?有些无聊之徒质问“健康发展没错,但是健康就是要下跌吗?”我却要说:没错,健康发展就是要垃圾股下跌,当所有的垃圾股跌到1元以下,当90%的成交量集中在蓝筹绩优股上,咱们的股市自然就健康了。

这段话现在看来是如此的讽刺。我以为,垃圾股跌破1元,90%的成交量都贡献给蓝筹股,股市就一定能健康;然而,现在垃圾股才跌破5元,沪深300的成交量才刚刚占到两市总量的一半多一点,我就已经在无奈地嘀咕,股市还是不健康。且不论市盈率早已高高在上的船舶、黄金、茅台们,单是本周四刊登于上海证券报、被各大财经网站竞相转载的《中石油A股发行让利国内投资者》一文,就已经让人唏嘘万千。在对这篇文章哭笑不得之余,不由暗自怀念去年夏天中行、国航上市不久便几乎破发的美好时光。

大象们将把指数的红旗举到多高?也许只有等到股指期货出生之后我们才会知道答案。无论如何,我还是要对中石油表示热忱的欢迎——毕竟,对于只对绩优蓝筹股感兴趣的我来说,无论“价值投资”也好,“价值投机”也好,二八现象终究是一件好事。我做不来波段,看不懂趋势,面对现在的震荡市,我依然只会傻傻地持股,傻傻地等待阳光驱散乌云的一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