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送别“故事”

牛市盛产故事,而在咱们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牛市里,资产重组从来都是故事会的主角。牛市是赚钱的好机会,赚钱需要工具,这工具便是“炒作”;不管是炒脑花还是炒心肝,总需要一点调料,而“故事”就是最美味的佐料。看看今年上半年的中国船舶、杭萧钢构、SST幸福、S前锋,下半年的ST金泰、中国远洋、天威保变、深深宝,那伴随着美妙故事一根接一根直耸云天的红色短横杠是多么刺激,人性与金钱的原始欲望在接连的无量涨停下得到肆意的宣泄。面对此情此景,哪个凡夫俗子能够不为牛市而怦然心动,哪位圣贤高人能够不为故事而欣然神往?


进入金秋十月,秋意带来习习凉风的同时,也不经意间惊动了正陶醉在蓝筹泡泡中的梦里人。逃离高价蓝筹圈套的人们长舒一口气之后,再一次搬出老一辈无产阶级散户翻身做主人的法宝——掘地三尺寻觅故事。不料近段时间风云突变,故事没带来财神,却带来了套子,可怜的散户朋友们一不留神就掉进了这温柔的陷阱。

10月11日,铜陵有色放量涨停。次日起停牌,原来铜陵小弟在二位铜哥之前抢先走上二次增发之路。19日方案公布,铜友们眼巴巴地盼望着那根朝思暮想的小红杠,没想到这位小铜弟只是在复牌当天勉强摸上了38元,接着就掉头向下,一直跌到25元之下才歇气。停牌前后两天30%的高换手扔下了无数高位站岗的哨兵,山顶的风真冷啊。

11月8日,已停牌三个月之久的锌业股份公布中冶集团入主的重组方案。三个月的等待,错过了多少有色板块集体群舞的好时光,停牌前那天的放量长阳也带给了禁锢已久的小散户们无限遐想。复牌之前,锌业股份的论坛上居然放出了100元甚至200元的卫星。然而,这幸福只持续了不到20分钟,封在涨停价上的买单就被全线击溃,复牌当日仅上涨3%;接下来更是连续三天跌停,梦想中的白天鹅瞬间被打回丑小鸭的原形。

重庆啤酒曾是一只炙手可热的题材股,整体上市预期和乙肝疫苗题材使其股价飘至54元的上空。然而7月以来,这只江郎才尽的庄股便走上了连续阴跌之路,至10月24日已跌破30元。25日,新的故事突然垂青这只背运的股票,如同其他即将因“重大事项未公告”而停牌的股票一样,重啤突然放量涨停。没想到这次还没等到市场来忽悠,重啤集团就先把大家涮了一把——停牌十多天后,竟然公告“重大事项条件不成熟,三个月内不再讨论重组事宜”。于是复牌后,重啤用跌停的方式继续自己的价值回归之路,停牌前一天风闻故事抢反弹的股民们只好打掉牙往肚里吞。

不经意间,杭萧钢构,这个当之无愧的故事大王,在6月创下31元的历史高点后,已经持续阴跌至14元;打着央企旗号的天威保变,已经将当初无量涨停的缺口封闭了一大半;高价股的旗帜——中国船舶,一个月来跌去了100元。老故事的光环褪色不少,新故事已丢掉了诱人上钩之魔力,真乃中国股市之大幸。

只要中国经济的大旗不倒,我相信中国股市的发展终究是曲折向前的。然而,“故事”却是我们走向成熟的道路上的毒瘤。希望铜陵、锌业、重啤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故事”与“内幕”从此被中国股市唾弃!

今后,当您再次面对一只伴随着网上论坛里众说纷纭的故事而突然放量大涨的股票,您会选择勇敢追入,还是冷眼旁观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