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阳光在心中

从十月中旬到现在,大盘不过跌去了三百多点,然而大多数个股早已进入了冰冷的寒冬。失真的上证指数表面上依然坚挺,却掩盖不了大多数非主流品种持续已久的绵绵阴跌。通程控股、天音控股和湖南投资就是三个有代表性的例子,看看它们的K线图,会让你有不寒而栗的感觉。


我很早就说过,牛市不怕暴跌,只怕阴跌。像“2.27”、“4.19”一类突发性的单日暴挫,往往只会引来更猛烈的报复性上升。然而阴跌则不同,它不会让你一下子失去希望,却更加残忍地一点点蚕食你的骨髓。人们习惯上把250日均线,也就是年线,作为牛熊的分水岭;如果以此为标准,那么我开始提到的三只股票都已经叩响了熊市的大门。印象中,我所经历过的几次熊市,都是在这样不经意间到来的。97年5月绩优股行情见顶之后,上证指数从1500点开始逐波下滑,伴随着数次力度强劲的反弹;然而不经意间,仅仅4个月后,那年秋天开学的时候,便看到上海证券报上已经登出大盘指数已逼近年线的警示,才意识到熊来了。最近的四年熊市这次,在2001年大盘见顶后数月,已入市五年的我和母亲依然没有丝毫觉察,我们从那时就开始大量买入云铜,从此身不由己地做了六年股东,直到现在。

近两周的股市对大多数股民来说都是阴霾密布的。前几个月牛市红红火火的时候,我总是在自己的文章里接二连三地泼冷水,为此招致不少攻击。那时我曾说,我写东西的风格就是既不能火上浇油,也不能雪上加霜。现在,近段时间新入市或者新建仓的投资者已经走到了一个迷茫彷徨的边缘。这时,我要告诉你们,只要你手中拿住的是优质的好股票,那么希望就永远不会失去。只要保持坦然、淡定的心态,那么阳光就在你的心中。

当大多数股票已经距离高点跌去两三成甚至更多,再去指责这些散户朋友头脑发热高位买套便跟小丑说风凉话无异。现在,最重要的只是你手中拿住的是什么样的股票。请近一两个月来执行了买入操作的朋友们认真审视一下自己手里的个股,如果是没有实质性重组前景的题材股、垃圾股,逢反弹一定要坚决离场;如果是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优质蓝筹股,那么你为自己一时冲动而付出的代价就将小得多——只要耐得住性子,坚守一年半载,至多两三年,终究会有拨云见日的一天。十年前,格力电器上市数月便被爆炒至78元;但那时的78元顶峰经过多年的送转分红后,到现在仅相当于不到5元。六年前,我从01年熊市初期开始买入云铜,被套多年后,成本也摊至4元多。买入一时估值过高的好股票会让你损失时间,但数年后终究会给你满意的回报。

我一直认为,股市对于非技术天才的大多数凡人来说,是永远测不准的。做滑头似乎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口号,然而做滑头需要看准趋势,熟悉波段,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能力呢?对于没有天赋的业余股民来说,选准优质股票,在一个相对低点介入,始终做“死多头”,相对来说则轻松自在得多。当你铁了心去做一个好公司的小股东,你还会为它的一时起落而患得患失吗?只要自己不急着用钱,就把股票压在箱底,时不时地关注一下即可,大可不必为其劳心费神。把自己一知半解的趋势预测作为买卖股票的依据,并为自己预测的准确或者错误而时喜时悲,是大多数普通散户朋友难以释怀的根源。我五月中旬为买房而大幅减仓云铜、云铝,尽管它们这半年内涨幅可观,但我并不后悔;因为我虽然长线看好这两只股票,却清醒地知道自己没有能力预见它们近半年会有这样的涨幅,当买房的需求更加迫切时,我的选择自然是卖掉股票。同样,我也不会为自己几周前没有趁云铜在90元之上时减仓而后悔,因为我也没有能力预见它本周会跌破70元。丢掉踩准每一个波段的幻想,我们便不会被股市的潮起潮落玩弄于鼓掌之间。

本周末的主流财经媒体呈现出少见的萧条景象。在众多看空言论的重压下,我不知道今后行情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也许再过几天就又是一个艳阳天,也许从此就会步入一个漫长的低迷时期(我暂时避免用“熊市”这个词)。这有什么关系呢?当我们坚定信心陪自己持有的好股票一起成长,纵使数年一轮回的牛熊波动也不能使自己动摇,何况几个月的涨跌起落?做好最坏的打算,放开心扉,这暂时的阴云就不会让你消沉。阳光其实就在你的心中,只看你是否愿意乐观、平和、淡然地去面对股市里乃至生活里一时的阴雨。

附:

举例说说我上面定义的“优质的好股票”是什么样的股票(这里仅考虑公司基本面,不关心现阶段股价是否高估):
1.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部分大型央企,如中石化、宝钢、神华等。
2.居于行业龙头地位,被大家公认的优质股票,如万科、格力、中铝等。
3.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如驰宏、云铜、鞍钢、云铝、云天化等。

再举例说说什么是需要坚决离场的垃圾股:
1.除了故事一无所有的股票,如杭萧钢构、动力源等。
2.业绩低迷且看不到希望的公司,如上海梅林、海虹控股等大多数科网股。
3.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庄股,如思达高科、飞乐音响、金宇车城等。

《[鼠眼观市]阳光在心中》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