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偿债

11月的第一周,上证指数大跌8%,创下1998年8月以来近十年的最大周跌幅记录;整个11月,上证指数暴挫18%,月跌幅为1994年8月以来13年之最。


今年6月,炎炎夏日里,人们为垃圾股的盛宴买单;今年11月,瑟瑟寒风中,人们为蓝筹股的泡沫偿债。回望历史,这一幕似曾相识——11年前,1996年12月,人民日报社论喝止疯狂的垃圾股炒作;1997年5月,对绩优股的恶炒走到尽头。垃圾股的泡沫,无论在1996年还是2007年,换来的都只是两三个月的短暂低迷;然而,蓝筹股的泡沫,在1997年5月破裂之后,却将大盘带入了持续两年的漫漫熊市。这一次,历史还会重演吗?

不可否认,今日的股市和1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石油、神华、宝钢们,基本面不会像当年的发展、长虹那样脆弱;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让大股东有了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动力;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为A股市场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阳光下的公募基金,也已取代曾经的庄家,成为股市里呼风唤雨的主角。人们大都愿意相信,这些因素已经让咱们的股市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但这并不足以成为我们高枕无忧的凭藉,因为价值规律的作用是我们永远无法跨越的一道坎。

判断一只股票的投资价值,最根本的指标只有一个:未来几年的动态市盈率。十年前49元的发展与66元的长虹,前段时间48元的中石油和94元的神华,都毫无疑问的大幅高估了。只是,发展与长虹在股价触顶之后,业绩也随之见顶,其后日益惨淡的财务报表让股价一泻千里,十年不得翻身。但现在,没有人怀疑中石油和神华未来的业绩增长,尽管大家对其增长的速度可能有一些分歧。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持续向好,若干年后,它们终究会把现在透支的业绩补偿回来。只是这时间跨度有多长,现在套牢的投资者们是否熬得到那一刻,却又是个未知数了。

在未来没有成为历史之前,谁也不知道它究竟会怎样演绎,在变幻莫测的股市里更是如此。本周末,上海证券报头版以红色背景醒目刊载如下文字:

11月以来,股市一反之前的走势,连连下挫,月跌幅为1994年以来最大。牛蹄疾奔了两年多,按理是应该歇歇脚,喘口气——股市的调整势在必然。然而,这个调整也未免太过分了,不仅湮没了市场的红色,而且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支持股市走牛的因素并未改变,支持大盘向上的根基并未动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疾风暴雨之后,股市的上空仍会出现彩虹。

而证券时报则在头版刊登《A股面临“牛熊”分水岭》一文,以“中国石油跌跌不休”、“重要关口连连失守”、“资金面不容乐观”等小标题继续对后市表示忧虑。这两大权威证券媒体在舆论导向上的分歧无疑让12月的股市充满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无论11月是牛市的中继站,还是熊市的前哨站,我们终究要为眼前的估值泡沫偿债。而越早还债,牛市持续下去的希望便会越大。风雨还要持续多久,阳光将在何时洒向大地?抚平心境,拭目以待吧。至少我自己,不会在现在的情势下丢掉已经持有数年的好股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