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悲哉,中石油!

翻开中石化2001年8月8日上市后五个月的周K线看看,不知各位是否觉得有一种熟悉的亲切感?

时隔六年之后,满载国人希望的中石油也踏上了回归A股之路。在众多股市名嘴儿的倾力热捧之下,这个“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惊人地开出了48元的天价。可惜世上没有空中楼阁,阴险的机构投资者一边大力造势,一边偷偷地把中签得来的廉价筹码悉数丢到被蒙蔽的散户们手中。当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中石油这位老大哥没能逃脱当年中石化小弟的魔咒,唯一的区别只是价值回归的速度。中石化上市后从最高价4.70元跌到2.96元,用了116个交易日;而中石油从最高价48.62元跌到29.15元,只用了32个交易日。

当中石化终于让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解套,那是2003年年底最后一个交易周的事了,此时距离中石化上市之初已有两年零五个月。如此看来,现在还坚守着中石油不割肉的投资者们终究还是会等来拨云见日的一天的,只是这时间跨度有多大,就更加难以预料了。毕竟2001年8月8日4.70元的中石化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2倍(中石化的招股公告中预计2001年每股收益为0.21元),而2007年11月5日48.62元的中石油的动态市盈率已达到55倍以上;况且对于中石油这样的巨无霸公司来说,要想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管理层的严厉调控下,前段日子的疯牛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我们下一次见到48元的中石油的机会,恐怕只有等到它的每股收益增长到2元以后才有可能出现了。这将是多少年以后的事呢?天知道!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似乎应该感谢中石油。今年第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主导的疯牛行情几乎已呈失控之势。中石油适时的高调上场,犹如给股市下了一场透心凉的及时雨,从此炽热的牛头被持续阴跌的中石油紧紧摁住,泡沫破裂的隐忧被暂时性地压制了下去。只是这样的“好处”,不知该让人笑,还是该让人哭?

希望下一次中移动或者中煤回来的时候,股民们不要忘记了今天中石油的教训,如同大家在11月5日忘记了六年前中石化的伤痛一样。“价值规律”是股市里永恒不变的法则。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市场里,除了您自己的理性,没有任何东西能救赎您自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