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珍惜“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在成语词典中的解释是:
赤子,初生的婴儿。比喻人心地纯洁善良。

2008年1月2日,笼罩着“中国阳光私募第一人”、“中国私募教父”等诸多光环的赵丹阳,在留下一篇意味深长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2007》之后,宣布旗下的“赤子之心”集体清盘,坚定地将背影留给了A股市场。


如果有人还对赵丹阳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的话,不妨看看下面这些简短的事例:

早在2003年,在香港操盘“赤子之心中国成长”的赵丹阳就放言港股国企指数会在未来挑战1万点;2004年,赵丹阳在中国内地成立“赤子之心中国一期”,开创了将私募以信托方式合法化的先河;2004和2005两年,“赤子之心中国一期”在漫漫熊市中分别实现了13.98%和23.13%的惊人收益;2005年中期,赵丹阳已预言上证指数会在三至五年内达到3000—5000点。至2007年末,投资港股的“赤子之心中国成长”五年来累计实现541%的收益,投资内地的“赤子之心中国一期”四年来累计实现371%的收益。

然而,在现在这个全民齐唱“死了都不卖”,连煮熟的鸭子也会飞的时代里,这位私募界的传奇人物却看不懂了。赵丹阳在告别信里真切地写道:

至今日,H股和A股都已越过我们所理解的范围,我们在H股10000点,A股3500点实现了我们的收益。回头看,我们过早地出局。指数的顶和底永远是个谜。今天,就我们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们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强劲也许会持续很久,经过慎重考虑,并和两个信托公司沟通后,赤子之心作为顾问的所有信托将尽快清盘。将投资款返还给投资者,便于投资者自由把握未来投资机会。

整个2007年,赵丹阳的“赤子之心”基金或信托的收益率都远远落后于同期大盘的涨幅。在这个泡沫飞扬的年代里,依然坚守价值投资这块净土的“赤子之心”与疯狂的投机氛围显得格格不入。为了坚持自己的生存哲学,为了对客户的每一分钱负责,赵丹阳别无选择,惟有离去。

如同在14港元清空中石油的巴菲特老先生一样,在奥运年初选择离去的赵丹阳也遭遇了广大中国“股神”、“股仙”们的尽情嘲讽。在国内最火热的股票论坛——东方财富网股吧里,我们随处可见这样的“指控”:
“3500点就看空?完全没有弄懂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也好意思干私募?输了就是输了。”
“事实证明赵丹阳不过是个挣不到大钱的懦夫,胆小鬼。”
“3000点的时候,很多股票还趴在谷底呢。狗屁不懂,还好意思整天作秀。”

如果您是一个经历过熊市历练的理性投资者,面对这些滑稽而又可悲的言论,会作何感想呢?

去年5月中旬,我在4000点时卖掉了大部分的股票,兑现了250%的利润,所得的现金全部换成了房子。从5月到10月,我的房子只增值了30%,但我减仓的这部分股票增值了300%。我会后悔吗?不会的,因为这部分利润已经超出了我的投资能力所及的范围。

至于剩下这些的筹码,我也是在赌。也许是因为自己还年轻,极低的持仓成本和已经兑现大部分利润的事实使我有足够的底气再耗费数年时间去陪伴公司的成长。至于这部分股票的回报呢?如同赵丹阳的告别信中所说,我“只能怀着感恩的心态,由上帝决定。”

只有当海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现在瞧不起价值投资,甚至看轻巴菲特或者赵丹阳等睿智前辈的妄人,必定在未来遭到十倍的报应——这就是股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