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国产家电路在何方

“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炎的夏日,只要您拥有春兰空调,春天将永远陪伴着您,春兰空调。”

时至今日,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这段曾经在上个世纪家喻户晓的广告词?


本周星期五,*ST春兰发布公告,因在最后的期限内未能扭亏,公司预计将于4月26日,即年报发布日起被上交所暂停上市。作为老牌的国产家电厂商,经营状况早已陷入泥淖的春兰曾经在今年前三季度显露出扭亏的曙光。尽管春兰在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中都勉强实现微利,然而,当年报大限到来之际,它依然没能摆脱终止上市的噩梦。

自从2006年初开始,我就把自己关注的股票局限在了金属、资源、化工这个狭小的范围内。我戏称,如果一个内地公司的产品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那么我就不会买它的股票。也许我的做法有些偏执,但这么多年来,A股市场上大多数消费类股票的表现,着实让人寒心,而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就是家电行业。

曾几何时,长虹、春兰、康佳、海尔、格力这些名字在股民们的心目中,就是“绩优股”的代名词。在1997年上半年那段绩优股无限风光的岁月里,66元的长虹,54元的春兰,33元的康佳,成为了被历史永久尘封的丰碑。十年后的今天,除了格力和海尔依然是基金经理们争相配置的对象,曾经一呼百应的长虹、春兰、康佳们,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长虹的年年“高增长、高分红”神话,从1999年开始破灭。走过五年的下坡路之后,长虹在2004年迎来近37亿元的巨额亏损。尽管新长虹已经开始步入正轨,逐渐有了复苏的迹象,但那些上个世纪被套在了山巅的老一辈股民,解套的日子依然遥遥无期。相比之下,康佳的处境并不是太坏。虽然财务状况及市场影响力都大不如前,但每年至少能够将利润保持为正数,它现在的复权价与97年最高点的距离也不像长虹那样遥不可及。

而糟糕的例子则远远不止这些。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滚筒洗衣机的小鸭电器,已经在2003年退市;被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糟蹋的美菱、科龙,至今没有恢复元气;曾经号称中国第一音响品牌的四川湖山,近几年一直在亏损的边缘挣扎;至于从来就没过上好日子的TCL、夏新、厦华、熊猫、长岭等二三线品牌,近年来更是每况愈下。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在现实生活中,品质能够让我放心的国产家电品牌仅有格力和没有上市的格兰仕,顶多再加上海尔和新成长起来的美的。这道理很简单,一个股票表现糟糕、财务报表丑陋、常年徘徊在微利甚至亏损边缘的公司,您能对它制造出来的产品放心吗?

上世纪90年代那血肉横飞的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价格战,让国产家电厂商的利润值降至冰点。在价格法宝已不再奏效的新世纪,面临掌握着核心技术的飞利浦、西门子、三星、索尼等国际家电巨鳄的围剿,品质逊人一筹的长虹、康佳、TCL们已经消费者冷落,被市场边缘化。即使在这两年如此轰轰烈烈的大牛市里,热门股里仍然鲜见家电品牌的身影。如今看来,这个困局依然无解。国产家电究竟路在何方?

应该庆幸,至少我们还有格力、海尔、美的。但愿它们能扛起民族家电品牌的旗帜,永远不要让它们的投资者变成今天的长虹股东。

《[鼠眼观市]国产家电路在何方》有2个想法

  1. 恩,还记得我家里第一台电视就是长虹牌子的,一直到现在还能用,到现在也有10多年了,呵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