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写在鼠年之初

人们已经习惯于把刚刚过去的这个农历年称为“金猪年”。在鸡年的春雪初融和狗年的撒种耕作之后,中国的证券市场在金猪年里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6124点的上证指数,300元的中国船舶,连续42个涨停的*ST长运,这些都已注定要在中国的证券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即使在经历了一个不太愉快的猪尾巴之后,我们的股市依然没有一只股票的收盘价低于5元。如此惠及全民的饕餮盛宴,恐怕此生再难有幸遇上第二次。


然而,在这只金猪富丽堂皇的表面下,却暗藏着重重的杀机。上半年,有人怀揣着一夜暴富之梦投身题材股的浪潮,结果在春夏之交的5.30风暴中被自己的盲目与冲动剿杀;下半年,有人在基金经理的集体忽悠下“投资”了高价蓝筹妖股,最终收获了沉甸甸的“铜套”、“铝套”、“锡套”。一曲《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道出了无数股民没吃到金猪肉,反被恶猪咬的凄楚。年前大盘接二连三的跳水走势,似乎是酒足饭饱的“金猪”不经意间露出了那对隐藏多时的獠牙。鼠年的春节,不少股民是怀着苦涩的心情捱过来的。在除夕的夜晚,欣赏过小品《疯狂股迷》之后,不知被套的股民们心里做何滋味?

春节期间,读到一篇来自新民晚报的文章《猪年股市谢幕留下几多思考 两大规律再次验证》。文中提到A股市场有“两大规律”:一是市盈率在20倍到60倍之间波动,二是指数永远围着年线转。粗粗看去,这所谓的“两大规律”实在相当无聊;细细想之,这两句简单的东西却又恰恰是这一年来许多股民不敢面对的现实。

去年十月中旬,面对整体市盈率近70倍的市场,许多人用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来粉饰;面对大盘两年来五倍多的惊人涨幅,许多人以今年的奥运会来为自己打气。不料在这四季度里风云突变,靠着巨额投资收益支撑门面的中国人寿首先尝到了苦果,对2007年报仅仅预增50%,意味着它的全年每股收益甚至连三季报也赶不上;近半年来锌价大幅下跌,一向是机构宠儿的株冶集团年报预降75%,锌业股份甚至预告将巨额亏损。虽然这些污点并不能抹去数百只股票年报大幅预增的现实,但“业绩高速增长”这个牛市的重要基础之一已经遭到了投资者的怀疑。鼠年到来之后,投资收益已无法再为许多上市公司承担装扮财务报表的重任,国内的雪灾和大洋彼岸的次贷危机也在考验着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底气。业绩增长的神话受到质疑,资金泛滥的时光已经远去,股市的好日子是否也该随之到头了呢?

证券市场的鼠年将于本周星期三拉开帷幕。经历暴风雨洗礼后的市场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些彷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死了都不卖”之类的偏执正在被大多数散户唾弃,不少股民开始理性地思考这个市场是否还值得继续留恋。高企的市盈率,恶化的技术指标,风云难测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是我们的股市在鼠年的开头里无法挣脱的枷锁。鼠年的道路注定将充满迷茫与坎坷,与其为一点蝇头小利苦苦拼杀,倒不如远离沙场,任他风吹雨打!

我以无为而治的态度走完了猪年的最后几个月,亦准备继续“装聋作哑”地踏上鼠年之路。在猪年里我的账面市值经历大起大落之后,我已学到了许多。我不会为过去的决定后悔,因为对一个年轻人来说,由挫折带来的经验教训远比成功带来的盲目自满更加可贵。上个世纪末的屡战屡败让我懂得了如何选股,新世纪初的漫漫熊市教会了我如何买股,而近半年来的经历将使我今后学会如何卖股。“长线价值投资”会成为我终生坚持的投资准则,只是我需要学习和历练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