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黑金之梦

在奥运年的春天来临之际,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去年国庆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中国神华董事长陈必亭敲响上交所开盘锣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豪言壮语?

以下文字摘自当日的一些媒体报道:

身着黑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的陈必亭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用“意料之中、还不够满意”点评中国神华的开盘价格。

“我们中国神华货真价实,我们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一亿多吨吞吐量的港口,1000多公里的铁路,20多个电厂,都是实实在在的,没有一点泡沫。因此,我们觉得意料之中。”陈必亭说。

业界分析师则纷纷对陈必亭的表态表示意外:“这样他还不满意?”“他要一日登上百元啊?”


这些分析师说的没错。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市场无情地告诉陈董事长,开盘那天他的确应该“意料之外、非常满意”。鼠年的元旦之后,当人们都在纷纷猜测中石油什么时候创出下一个新低时,曾经在去年十月中旬上演蓝筹泡沫绝唱的中国神华已经悄无声息地跌破了68元的上市开盘价,并继续悄无声息地跌破了50元关口,将上市以来试图在中华第一煤炭股里挖掘“黑金”的所有寻宝者一齐套牢。

陈董事长用一个并不高明的文字游戏把所有股民忽悠了一把。是的,神华这个公司是“货真价实”的,神华的资源、港口、铁路、电厂是“实实在在”的,是“没有一点泡沫”的。不过,他没有告诉大家,神华的股票是“货真价不实”的,神华的股价是“不实在”的,是“很有泡沫”的。

今年2月26日,神华公布2007年业绩快报,每股收益0.99元,当日神华盘中创下47.80元的新低。0.99元的EPS,50元的股价,至少需要50%的利润增长率来支撑。而事实上,没有任何一家机构的研究报告敢于对这其未来两年的增长速度做如此乐观的估计。再回想神华上市第二天起连续三个涨停直破90元的气势,陈董事长的金口玉言葬送了多少“淘黑金者”的美梦!

当然,A股市场的分析师们不会坐视神华老大拖着同样有着“市梦率”的中煤二哥继续沉沦下去,他们会搜寻足够多的理由来吸引更多的“理性投资者”来为中国煤炭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这里,我也发发善心,帮忙给这些专家们出个主意:

过去,人们不总是说大蓝筹低估值、小盘股高估值是中国股市不成熟的表现吗?如今,兰花科创、国阳新能、潞安环能等二线“小盘”煤炭股也能享受三十余倍市盈率的估价,神华、中煤二位老大哥当然有资格拥有五十倍甚至一百倍的“市梦率”!以神华、中煤为代表的煤炭板块将成为A股市场与成熟股市接轨的排头兵!

《[鼠眼观市]黑金之梦》有2个想法

    1. 一个头脑正常的企业管理者当然会选择在股价高的时候融资,这符合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不正常的是中国的股民和媒体,居然认为企业为自己牟利是不正常的事情,仿佛平安、浦发的管理层都应该是慈善家或者活菩萨似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