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灰色幽默

今天在金岩石做客搜狐聊天室的访谈录里看到一段有意思的话:

市场传闻都是股市的灰色幽默,你永远不能拿它当真,也永远不能拿它不当真。传闻成为现实,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市场传闻很多,说明市场呼吁政府行动,特别当我们市场发生了40%的跌幅,而且技术面上已经是牛转熊了,这个时候如果无动于衷,无所作为,我相信有背常理,所以好心的股民们在编一些故事来诱惑管理层的决策者。


本周星期四的晚上,传闻悄无声息地蔓延开来。融资融券推出,印花税降低,规范大小非解禁,规范再融资……个个说得有鼻子有眼。中国牛市的头号吹鼓手老沙甚至罕见地在这一天的“沙牛家书”之后特别发了一篇只有一句话的短文:“今晚或有利好出台,如有,我将在第一时间加以分析。至18:30,尚未见正式消息,网上所传的还需证实!”可惜大名鼎鼎的老沙也不幸地成为了被忽悠的对象——直到两天之后的现在,大家望眼欲穿的“救市”或者“利好”依然只是空中楼阁。

熊市是否已经到来?尽管上证指数早在二月底就已跌破年线,尽管无数股票早已跌得面目全非,但痴痴地抱着牛市之梦不放的股民依然不在少数。然而从本周星期三开始,太保、中煤、中海集运相继破发,中石油、建行距离发行价近在咫尺,机构亏本狂卖股票的“恶劣行径”终于击垮了众多股民最后的心理防线,从而演变成了星期四那场惨烈的深幅杀跌。正是从这一天收盘后开始,以高盛为代表的众多大牌机构终于撕下了虚伪的面具,开始承认A股市场已经步入熊市。

牛市的特点是慢涨急跌,熊市则正好相反。星期四晚上的纷纷传言虽然至今未经证实,却并不妨碍周五这场久违的井喷。不知“好心的股民们编的故事”是否真的诱惑了管理层的决策者,但至少诱惑了为数不少的投机客。上证指数168.66点的涨幅,被侯宁在这篇文章里解释为“要溜吧?溜!溜!”,不过也许有的人会解释为“要留吧?留!留!”,毕竟“久旱逢甘霖”是会激起一点人们心中禁锢已久的贪欲的。只是正如金岩石教授所说,“市场传闻都是股市的灰色幽默”,“传闻成为现实,带有很大的偶然性”。时至今日,传闻依旧只是传闻,不知道传闻落空之后,本周五匆匆忙忙杀进中石油或者建行的股民们是否还能摆脱破发的厄运?

中石油H股依然徘徊在10元之下。中石油A股跌去70%后,股价依然比H股高出70%,也许这才是真正的“灰色幽默”。

《[鼠眼观市]灰色幽默》有2个想法

  1. 外围市场要是再有风吹草动(如谢国忠说的6月的第二轮金融风暴) 不知何处才是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