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准备抄底

首先解释一下本文的题目以免大家误会——这里说的“准备抄底”重点在“准备”而非“抄底”。长期关注我的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满仓持有云铜、云铝、包钢三股,近几个月来账户资产缩水了60%,却并未增加一分钱的现金,眼下自然没钱抄底;况且熟悉我的投资风格的朋友也知道,目前A股市场的现状跟我那苛刻的买股标准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即使现在我的手里有现金,我也依然会按兵不动。


不过,既然股市已经开始陷入漫漫寒冬,那么春天的脚步也迟早会到来。未雨绸缪,早早地关注一些有希望在未来的熊途中被市场埋没的金子,终究是有益无害的。

我的选股方法依旧十分简单:在钱龙金典行情系统里打开“智能选股”,切换到“基本面”,选中“流通股大于2亿股”和“每股收益在0.8元以上”这两个条件,执行选股,搜索得到60只符合条件股票。再根据我一贯的倔脾气,按照以下标准进行人工筛选:
1.删除金融、地产、消费类股票;
2.删除不太可能被市场遗忘而使股价降到足够低的明星股;
3.删除我不熟悉的股票以及我看不顺眼的股票。

最后“突出重围”的股票有以下五只,并附上我的一点粗浅点评:
(注:以下买入参考价位是根据07年业绩给出,若日后08年业绩明朗化,需要随机应变做出调整)
中金岭南:老牌有色金属龙头,20元左右可放心介入,对应07年12倍PE。
赣粤高速:主营业务稳定,目前07年静态PE仅15倍,但成长性有限,合理买入价位应在8、9元左右。
中集集团:老牌绩优股,15元以下买入应该比较安全。
佛山照明:长期坚持高比例派现的“放心蓝筹股”,但07年净利润中投资收益所占比重过高,安全介入价位应在10元一线。
鞍钢股份:老牌钢铁绩优蓝筹,15元以下应可放心买入,对应07年12倍PE。

OK,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耐心地守株待兔,等待市场犯错误。如果您下决心做一名价值投资者,那么就永远不要担心错过买股票的机会,因为套牢永远比踏空更可怕。

最后说明一下,一直处于满仓状态的我只有寄望于“外延式”的“资产注入”来筹措抄底资金,而目前现实可行的资金来源只有一条:我去年五月买的房子(见于此文)预计将于今年九月交房,再考虑用半年的时间装修,这样到那时我就能够卖掉现在的旧房子杀进股市。如此算来,我今天说的“准备抄底”付诸实践的日子至少也得等到一年以后。不知道2009年的今天,我能否如愿以偿地买进被熊市掩埋的金子?

《[鼠眼观市]准备抄底》有11个想法

  1. 眼光确实长远,不过在高风险下眼疾手快带来的滚滚利润比等上1年似乎爽太多^_^
    相信大侠也是如此认为的~~~不然也不会现在处于满仓拉
    wonderful~~~~也许本次满仓很快就要结束了,可能下一次大量进入的时候就真的是1年后了~~~HOHO

    1. 理论上,“眼疾手快”的波段操作的确利润来得更快~~
      不过,实际操作中,几个人能有那样的本事呢?
      对于普通的散户来说,还是老老实实地做长线价值投资更轻松自在!呵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