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股评的艺术

现在回过头去看看近半年来各色各样的股文,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财经网站、财经报刊上从来都充斥着琳琅满目的“大盘预测”、“牛股推荐”,其中不乏众多名头甚响的名家文章。只不过每当时过境迁,重新翻阅一些旧时的文字,便不免觉得忍俊不禁,亦感慨良深。


韩志国这个名字大多数股民应该都不会陌生。在网上很容易找到他的简介:

韩志国,经济学家、教授、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从事研究工作与领导工作,现任多家投资公司与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是中国股份经济与市场经济理论的积极开拓者之一,其产权改革理论在八十年代曾产生重要影响。

韩志国的出镜率一直是相当不错的。他在搜狐和新浪两大门户网站开博已经一年有余,其人气虽然跟“天下第一博”老沙先生的博客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迄今数千万的点击量依然足以让我等无名小卒肃然起敬。试摘录韩教授近半年来几篇有代表性的股文:
为什么说5000点股市比1000点更健康(2007.09.02)
韩志国:6100点不是顶 建仓机会就在眼前(2007.11.23)
这轮牛市最寒冷的季节正在过去(2007.12.17)
股市已经出现严重危机(2008.02.03)
市场已经呈现出典型的熊市特征(2008.03.13)
中国股市已陷入一轮长期熊市(2008.04.01)

若您的时间比较繁忙,无暇细读这些精彩的评论,那么仅仅看看这些题目,也会有一番别样的滋味。我不愿相信这位“中国股份经济与市场经济理论的积极开拓者之一”确实天真到如此地步,于是面对其五六千点煽风点火、三四千点落井下石的言论我只能揣测韩教授在别有用心地跟咱们开玩笑。

如果您常常关注主流媒体上的股评文章,那么您一定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5000点时看多的人比看空的人多;3000点时看空的人比看多的人多。如果我们只做善意的推测,那么这些“分析师”们可能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上涨的时候一直看多,那么只有一次看错的可能;下跌的时候一直看空,也只有一次看错的可能。于是“高明”的股评家自然会打着“顺应趋势”的旗号,在牛市氛围浓烈时火上浇油,在熊市气氛萧条时雪上加霜。不过更多的人们大概更愿意相信他们也是另有所图,看看去年年底各大券商评选的所谓“2008十大金股”,现在莫不成了“2008十大紧箍”。本周《每日经济新闻》的一名好事记者发表了一篇文章《天坛生物暴跌51.57% 金牌分析师评级像赌消息》:排名2007年医药行业金牌分析师第一名的张明芳女士在今年1月2日给予天坛生物强烈推荐评级,并给出目标价为65元。然而近三个月来天坛生物的实际表现呢?更像是一个笑话。

从6000点到3000点,中石化还是那个中石化,宝钢还是那个宝钢,上市公司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股票的价格。只是在6000点的时候,所有的利好都会被成倍地放大;但在3000点的时候,人们的眼中只有利空,而对利好视而不见。“股评家”们会顺应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见风使舵地拍着脑袋看好或看空一只股票,我们却不必随着他们的指挥棒把自己当猴耍。3000点虽然还不是绝对安全的进场位置,但我们已经可以开始为春天的来临做一些准备了。现在回头看看2003、2004年的蓝筹股,虽然那时的股价跟2005年的最低点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然而跟后来的大牛市相比,却是实实在在的地板价了。拒绝“股评家”们的催眠,老老实实地研究自己持有的或关注的股票的基本面和估值,会比每天随着K线的上下起伏而忧心忡忡有意义得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