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反思

从去年五月到现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我留在股市里的这部分云铜和云铝刚好坐了一圈过山车。最近半年里,我的股票账户市值缩水了70%。在股市里,经历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违背价值投资的原则,也将是最后一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年来我是在“赌”,是在用真金白银去做违背自己投资理念的实验。当云铜在50元之内,云铝在20元之内的时候,我可以充满信心地坚定持股不动;然而当云铜到了七八十元,云铝逼近30元的时候,能够支持它们的股价的已经只剩下对未来发展前景的那点画饼似的预期。也许是因为一年前已经兑现了大部分利润,也许是因为自己的持股成本低得可以忽略不计,也许是因为年轻人难以避免的头脑冲动,我面对弥漫整个A股市场的蓝筹泡沫选择了麻木不仁,眼睁睁地看着泡沫一天天地变大,最终破灭为一丝青烟。

我并不后悔没有在90元之上卖掉云铜,或者在30元之上卖掉云铝,因为我的技术操作水平还远没有达到能够如此“精确”逃顶的地步。事实上,我的错误是没有在去年八月底,在云铜、云铝开始出现较明显的估值泡沫之初就将它们清仓。尽管当时我也有看起来挺充分的持股理由,然而现在我已明白,价值投资者是绝不可以把买入或者持有一只股票的理由建立在两三年甚至五年后的预期业绩上的。我们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但如果放任其股价透支未来数年的发展前景,那么必定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好公司也需要有好价格。价值投资的精髓在于发掘价值低估的股票,买入后在估值合理的范围内长期持有。具体到操作上,就是我在《小议散户的生存之道》一文中提到的“熊市买,牛市卖”。这六个字说起来简单,没有良好的心态却绝难做到。我做到了“熊市买”,却只把“牛市卖”做了一半,于是我不得不拿着剩下的这些筹码再经历一次牛熊的轮回。现在30元的云铜、15元的云铝已经降入估值合理的区间,我自然会继续坚定地持有下去,直到下一次估值泡沫的出现,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时候要再过几年才能等到了。

如今A股市场正处在内忧外患之中,熊市的大幕刚刚拉开。虽然暂时看不见底在何方,我们却可以开始着手寻找有望被低估的金子了。两周前我在《准备抄底》一文中提到的股票里,中金岭南和中集集团的静态市盈率已分别降至17倍和15倍。不过既然自己无钱买股,只好做纯粹的欣赏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