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技术分析”是谁的游戏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精英聚首的权威证券媒体,还是草根云集的股票博客论坛,满目充斥的都是研究波段、均线、技术指标的文章。大概是因为在这积弱难返的熊市里,长线价值投资者除了研究个股基本面之外确实没什么事可做,也难怪技术分析在这段日子里大行其道。没错,在熊市里凭借技术分析短炒获利的确是个不错的主意,但对于大多数的散户朋友来说,这样的愿望只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罢了。


技术分析只是极少数股市天才或者勤奋的职业股民的专利。当你被那些技术高手们华丽的分析文章撩拨得心旌摇曳,也跃跃欲试地想在熊市里刀口舔血时,不妨问问自己是否具备一个成功的波段投资者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

  1. 你对股票有着不错的天赋,并且你有足够的时间坚持每天看盘;
  2. 你有着深厚的技术功底,对常见的技术分析方法了如指掌并有自己的心得;
  3. 你有着坚韧的意志,对于设定的止盈位、止损位能够毫不犹豫地坚决执行。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想技术分析对你来说只会是毒药,而不会是宝贝。也许有的朋友会说,我自己的技术不行,但我会跟着几个值得信赖的波段高手操作,这样总没错吧?这想法听起来很惬意,实际上却困难重重。为什么呢?股市瞬息万变,是一个典型的“测不准”的模糊系统,再出色的技术高手也会常常犯错。然而,扪心自问,你能做到跟你试图模仿的高手一样在发现犯错后第一时间果断止损吗?迟钝的反应和侥幸心理带来的犹豫会让你画虎不成反类犬,最终落得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我已经无数次地在自己的文章里说过,普通散户在股市中生存的法则非常简单,耐心等待股价绝对低估的好股票出现,买入后长期持有,直到股价高估后卖出即可。真理往往就是这么简单,可惜许多散户朋友不愿去做漫长的等待,而宁愿去做自己并不擅长的短线搏杀而落得伤痕累累。技术分析看起来很美妙,但那只是少数天才或者职业股民的游戏。咱们头脑愚笨的普通人也需要学一些基本的技术分析常识,但别把它太当回事,老老实实地买入一些足够低估的好股票压在箱底守株待兔,过几年你就会发现自己比身边随处可见的许多证券公司打工仔过得更滋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