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谁是下一个替罪羊

2008年1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了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计划。当日上证指数重挫逾5%,再次跌破5000点大关,正式开启了熊市的大门。平安这“不合时宜”的增发计划从此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千夫所指,遭遇无数没过足牛瘾的股民的口诛笔伐,似乎平安就是摧毁“欣欣向荣”的“世纪牛市”的罪魁祸首。本周星期四的晚上,在管理层和舆论界的双重压力下,平安终于“低头认罪”,宣布未来六个月内不考虑申请公开增发A股。既然三个月前平安的“吸血计划”引发了中国股市的惊天血案,三个月后平安的“认罪伏法”是否会让腰斩的A股市场重燃希望之火?


不幸的是,众人期待的“红色星期五”并未出现,人们对CPI数据的忧虑轻易地击碎了平安“弃暗投明”带来的短暂喜悦,悲观气氛再次在本周末的证券舆论界中抬头。老沙先生依然在声嘶力竭地唱多——《你还不知道这次行情有多大!》;而好不容易在一周前写了几篇中性博文的侯宁先生又再次彻底转空——《逼退“中国平安”的股市必将再度崩溃!》。纵览这段日子里各类来自大牌机构或者草根散户的股市“算命”报告,更让人确信这“奥运行情”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每个人都期待着在未来的两三个月里“捞一把就溜”,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真正全身而退呢?鼓声当然不会精确地停止在2008年8月8日,且看算命先生们如何猜测这回“政治市”的终点!

通胀,上市公司业绩,大小非,次贷危机……中国股市面临的种种难题并不会因为平安的一纸公告就迎刃而解,现在股民们唯一的寄托其实只是对3000点这个“政策底”的信心。也许奥运之前,这份信心真能为伤痕累累的中国股市带来一次回光返照,然而恐怕没多少人仍有胆量持股走完新世纪的第一个鼠年。价值回归的道路依然漫漫,平安不幸当了一回跌破5000点的替罪羊,若是奥运之后大盘真的不幸再次击穿3000点,谁又会成为股民们的下一个出气筒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