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一帘幽梦

本周是大喜大悲的一周。星期一的“九阴真经”已经几乎让人绝望,而这竟然换不来大盘的一丝反弹,却进一步引发了史无前例的“十连阴”暴跌。星期三股市的绝地反攻终于让股民们“久旱逢甘霖”,但星期四的一根巨大的“阴包阳”再次摧毁了人们脆弱的神经,也使主流媒体的股评彻底看空股市。周四晚上,国家终于发出上调油价电价的通知,这对大多数股票应属利空,周五的走势却让人大跌眼镜,虽然冲高回落,却比人们预想中的石化双熊“万绿丛中一点红”好了许多。


截至本周末,我已不再持有一股云铜,云铝和包钢尚余少量。一年来的过山车令我付出了不菲的学费来学习一些现在看来很简单的道理。我犯了很多浅显而愚蠢的错误,在蓝筹泡沫遍地之时声称“做一次违背价值投资原则的实验”而继续持股,在大势反转之时却又缺乏技术派投资者的严格止损纪律,终于在消极麻木的等待中看着不菲的账面资产化为乌有。当然,技术分析本来就非我所长,我的最大错误是去年夏天那盲目的“实验”——按照我一贯信奉的价值投资原则,我近一年来都不应该让自己的账户持有任何股票。只是很不幸,作为凡人的我在付出高昂的学费后才醒悟这“实验”的可怕。

许多人在期待那传说中的熊市大B浪。本周后三日的“两阳夹一阴”使得周末的证券媒体上看多的声音再次占据上风。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波段投资者,我只能就市场的估值状况给出我的一些看法:
1.熊市里只会有反弹,不会有反转,别忘了2004年上半年反弹结束之后的走势。
2.让我们相信历史,当两市的平均静态市盈率跌至15-20倍时,熊市才会结束。
3.有效静态市盈率已经跌破10倍的蓝筹股有中国远洋和中集集团,虽然两股都面临一定的利空,但仍应是值得关注的长线品种。
4.我也希望“大B浪”能借着奥运的东风而来,以使我手里的余股卖个好价钱;只是提醒大家,别忘了雪灾、地震、水灾、CPI、油价、越南就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