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再谈“大师的语言艺术”

一年前,我在看到一篇转自上海证券报的醒目文章——《罗杰斯:中国牛市将持续80年 上周增持A股》之后,写了一篇题为《大师的语言艺术》的博文,指出这些记者从罗杰斯这只老狐狸的嘴里撬出来的只言片语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果不其然,一年之后,罗大师面对媒体声称自己从未买过A股,并且在数日后接受证券市场·红周刊采访时把自己过去的种种惊人言论推得一干二净,详见此文:《罗杰斯:我不是一个娱乐明星 从来没有买过A股》。看看这篇文章里罗大师的“妙语”,原来近两年里中国的股民们都被其忽悠了个透!

  1. 罗大师买的是“中国股票”,而不是“A股”。罗杰斯说,“我已经解释了很多次了,我一直买的是B股、H股、S股,以及在美国买中国公司发行的ADR,这是因为它们一直都比A股便宜!我为什么还要去买更贵的A股呢?只有傻瓜才会这么干!”于是我翻看了本文开头引用的那篇一年前的旧闻,文中果然只字未提“A股”。
  2. 罗大师认为“总有一天”中国股市会达到万点。罗杰斯说,“我说过的是2008年不要卖掉中国的股票,就如同1908年的时候不要卖掉美国的股票的道理一样。”,还说,“中国股市总有一天(罗杰斯在邮件中,将“总有一天”的英文单词大写加以强调)会达到一万点。”只是很可惜,尽管这两句话必然是正确的,但对占据A股市场绝对主流的投机者们却毫无意义——他们只追求“短、平、快”的短线快钱,绝无兴趣将一些好股票持有到数年之后,更别说数十年之后。
  3. 罗大师认为“中国市场变得更加重要大概需要80年左右”。原来罗杰斯根本没说过“中国牛市将持续80年”,那不过是记者“翻译得不正确”罢了。他的观点是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股市将在80年里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股市,而不是“最牛”的股市。

罗杰斯没有说假话,罗杰斯也没想忽悠任何人。忽悠了广大股民的,其实是那些断章取义甚至曲解原意的证券媒体,还有投机者们内心深处的贪欲,以及自己对长期投资理念的肤浅理解。中国股市“总有一天”会达到万点,中国市场将在80年后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股市,然而能最终从中获益的,只会是少数理性的投资者,而绝不会是终日梦想着一夜暴富的赌徒。

《[鼠眼观市]再谈“大师的语言艺术”》有4个想法

  1. 话说那天在南京西路赫然看到此君的半边脸(从我侧前方走过),当时就觉得眼熟,后来才想起是他,难怪旁边还有人扛着cctv的摄像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