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静心

在经历了令人绝望的黑色六月之后,奥运的脚步在不经意中一天天地走近。本周上证指数一度击破2600点关口,逼近了去年年初大盘两个月的整理箱体下沿,而此时网上股票论坛里的多空分歧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浮躁,这大概是当前众多伤痕累累的股民共有的心态。


六月的暴跌确实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包括我自己,恐怕没多少人事先预料到3000点政策底会以这样一种极端的方式来击破。近三周的大盘充斥着没来由的单日暴涨和单日暴跌,将股民们敏感的内心撩拨得更加浮躁。从我常泡的全景财经论坛来看,人们似乎趋向于两个极端——或者认为“大反转”、“大反攻”就在眼前,或者认为熊市的寒冬才刚刚进入主题。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碰撞交火,使得许多人愈发烦躁茫然,看见红盘就想赶紧抢入,看见杀跌又想尽快出逃,被热点转换迅速的大盘玩弄得晕头转向。

事实上,熊市是否将在未来短期内终结,真的就那么重要吗?当你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不操作”就是最好的操作。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究竟适合怎样的投资方式,价值投资者无须担心熊市是否还很漫长,只要发现价值低估的好股票便可着手开始建仓计划;波段投资者无须担心反转是否会立刻到来,等到大趋势明朗后不愁找不到“慢半拍”启动的股票。最不可取的,便是在浮躁心态的驱使下,频繁进出,患得患失,最后偷鸡不成蚀把米。

永远不要试图去揣测股票每日的运行轨迹——那是上帝做的事情。静下心来用局外人的眼光看看股市,心情会轻松许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