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维稳”

近段时间,“维稳”这两个字在证券媒体上出现的频率颇高。中国人一向是好面子的,既然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近在咫尺,那么全国上下都应该为之营造出和谐稳定的氛围,尽管股市看起来和体育比赛实在没多大关系。只不过,频频见诸报端的“维稳”字样让我不得不回想起去年10月的十七大。去年国庆长假之后,沪深A股不顾大多数股票见顶出货的现实,在一群大象独舞的带动之下直上6000点,并在十七大开幕那天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确实“很红很和谐”。然而,人造的“和谐”终究敌不过泡沫破灭的大趋势,拙劣的“维稳”换来的是八个月暴跌58%的惨痛下场。

当然,人们会说,奥运前夕的股市跟十七大召开时有着本质的不同。去年秋天正是蓝筹泡沫最盛之时,而现在不少股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本周美原油期货暴跌至124美元之下,更给了不少人遐想的空间。不过股市的大环境真的开始好转了吗?至少有几件事情是我们无法忽略的:

  1. 本周五两市开盘交易的股票中,股价低于3元的仅有*ST梅雁一只。
  2. 少数金融股、钢铁股、资源股低市盈率的现状,掩盖不了大多数股票依然高估的现实。
  3. 原油期货是否见顶反转,仍有待观察——事实上恐怕没多少人认为原油期货会就此掉头向下。
  4. 国内一线城市房市的低迷,我们已经不仅可以从媒体上感受到,更能从身边亲友的态度中感受到。
  5. 国内通胀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不用去研究高深的经济数据,逛逛超市就能深切体会到这一点。

真正的稳定源自健康的经济大环境,较低的股票估值以及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管理层以及作为政府喉舌的某些媒体的“维稳”言论,永远不可能造就出真正的和谐。今天距离北京奥运开幕仅有12天,可以想象未来一个月内我们耳闻的“和谐”言论比起去年的十七大时期来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是响应政府的号召进场“维稳”别人的荷包,还是自私一点偷偷地“维稳”自己的钱袋?你说呢?

《[鼠眼观市]“维稳”》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