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涅槃路漫漫

正如牛市中常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单日暴跌,突如其来的单日暴涨也是熊市中屡见不鲜的独特景观。本周星期三莫须有的“五大利好传言”激出了一根7.63%的惊天长阳,跟2007年大牛市中的“2.27”、“4.19”两根巨阴何其相似!第二天传闻烟消云散之后,这“一日情缘”也随之成为笑谈,股市依旧不为所动地运行在自己的轨道上,只不过多了一点撩人心扉的浪花罢了。

不幸的是,星期三收盘后,我依然在主流证券媒体上看到了此起彼伏的“抄底”、“反弹”之声。这几乎可以作为万能的反向指标,只要这些股评家还在试图带给股民们希望,那么熊市就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看看过去每次熊市的历程,一波三折、九曲回肠的炼狱几乎是必不可少的,若是指望由某些突发性的政策或事件激发V型反转,最后往往只会让自己受伤更深。

不过,周末终究出现了一条令人欣慰的消息。证监会颁布新规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将再融资的门槛提高到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比例不少于三成。众所周知,现金分红太少是A股市场投机之风盛行的根源,但愿证监会的新规能引导上市公司真正朝着为股东牟利的方向进步!

牵挂着每一个国人之心的北京奥运已临近尾声,然而中国股市的涅槃之路才刚刚起步。我们的股市现在最需要的不是平准基金,不是降低印花税,也不是停止IPO,而是公正完善的市场交易体制和能够长期带给投资者稳定收益的优秀上市公司。七年前的2245点之后,我们耗费了四年的光阴推倒重来;这一回,我们又需要多长时间来重拾对A股市场的信心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