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津国纸贵

我没有经历过民国末年法币和金圆券的噩梦,无法想象那种疯狂的恶性通货膨胀是怎样的一种场景。近段日子以来,来自非洲的内陆国家津巴布韦成为了新闻媒体中的焦点,皆因其媲美半个世纪前中国国民政府的“印钞术”。不知是不是因为“津元”和“金圆券”谐音,就在本周,津巴布韦政府宣布从8月1日起再次改革货币,按1:100亿兑换新旧货币,即相当于把现在的货币面值去掉10个零!而就在上周星期一,这个疯狂的国家刚刚发行面值为1000亿元的钞票,估计这一纪录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冠绝全球。想想1980年津巴布韦刚刚独立时,最初发行的津元甚至比美元还值钱(1津元=1.47美元),而两周前黑市上的汇率已经达到1美元兑换8亿津元(这还是在2006年津元面值已经砍掉三个零之后的事),不能不令人唏嘘。

如同民国末年在南京政府统治下的城市一样,现今的津国也流传着种种有关钞票的滑稽故事:环城公共汽车的票价为1000万,而当你下车时,票价可能又涨了;点钞机在两年前成为津国最畅销的商品,而现在点钞机也过时了,商家改用秤来称量钞票;造纸厂的老板直接用小面额的钞票作为造纸原料,这比用这些“钱”去购买原料更划算……不一而足。当我们在遥远的东方抱怨房价、菜价、油价涨得太“快”的时候,想想大洋彼岸的这些黑人兄弟们,我们的日子是不是太幸福了一点?我们为8%的CPI忧心忡忡,而官方已经停止公布通胀率的津国据估计上个月的通胀率是40000000%到50000000%(数数有几个零?)。至于股民朋友们,就更无须顾影自怜了,至少咱们还有“财”可“理”,所谓“高企”的CPI只是略微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而并没有让我们像津国的黑人兄弟们一样被速度堪比流星坠地的货币贬值折磨得连肚子也填不饱。知足常乐,岂不更加惬意?

可惜大多数人的欲望毕竟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满足的,已经步入小康生活的多数国人根本不会把温饱线下挣扎的黑人们视作跟自己同一世界的人。对于相当一部分股民来说,电视电影中欧美发达国家里中产阶级那“美妙”的生活状态才是他们的追求,而A股市场这个神奇的合法赌具给他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于是无数人前赴后继地投身股海熔炉,少数幸运儿经历七七四十九天的炙烤后终于炼成了精,而多数普通人被烧得只剩下裤衩而依然乐此不疲。至于有关津国钞票的那点故事,只不过是茶余饭后的一点谈资罢了,另一个世界的事情并不值得许多忙碌的国人花太多工夫去费神的。

《[鼠眼观市]津国纸贵》有3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