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回避人性的弱点

我已说过未来的大半年里我不会再关注股市的短期动态,因此“鼠眼观市”这个标题也该暂时束之高阁了。从现在开始,我将更多地以“鼠悟股道”为题写一些自己对股市的点滴感悟,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帮助。至于“鼠眼观市”,在我下次进场买股的前夕会跟大家再见面的。

关于我的长线价值投资理念,我已在自己的《小议散户的生存之道》《心魔》等文章中有详细阐述。为什么说长线价值投资是最适合业余散户投资者的生存之道?我们不妨想想自己每次买卖股票时的心情。除非是操作模拟盘,或者仅仅拿出自己全部存款中的一小部分来炒着玩,否则犹豫、贪婪和恐惧都会如影随形地陪伴我们。于是这就对靠着打探消息和技术分析来做频繁短线操作的投资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您必须有不错的股票天赋,有扎实的技术功底,有严格的止损纪律,还要有坚韧的心理素质。显然,对于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多数普通散户来说,要完全达到做到这四点要求实在非常困难。

然而,我们虽然难以像短线高手们一样控制自己的犹豫、贪婪和恐惧,但却可以另辟蹊径来使这些人性弱点对自己的伤害降到最低。这方法就是——尽可能地减少操作的次数,做一个“懒惰”的长线投资者。这道理很简单,做短线的股民几乎每日都在看盘,每周都在操作;而长线投资者基本不关心盘面,可能一年到头也没几次操作。犯错误的概率孰大孰小,一目了然。最后的结局往往是,身心俱惫的短线股民做了证券公司的打工仔,而轻松惬意的长线投资者闷声赚大钱。

在以大起大落为特色的A股市场里,牛市涨过头、熊市跌过头是中国股民习以为常的现象。这就为理性的长线价值投资者提供了风险很小的套利机会:只要在熊市的中后期买入价值低估的好股票,守株待兔持有到牛市的中后期卖掉即可。无须像技术派股民一样苛求“抄底”或者“逃顶”,即使您的操作跟我一样蹩脚,也能够轻松地获取不菲的利润——上一次牛熊轮回里,我的云铜买入均价比熊市的最低点高出一倍,而卖出均价比牛市的最高点低了近80%,但这并不妨碍我在它上面得到400%的收益。

如果您希望成为一个出色的技术派短线投资者,那么一定得付出百倍的努力和汗水,练就扎实的本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假使您没有信心克服自己人性的弱点,那么不妨“扬长避短”,做一个轻松自在的长线价值投资者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