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年年岁岁花相似

1802点,熊市的魔爪再一次被政策的铁腕暂时摁住了。回想起两年前大牛市的步伐刚刚踏过1800点时,网上曾出现一篇热门文章《高山上的花环——质疑中国股市1800点的投资价值》;虽然此文中的观点有失偏颇,不尽可取,然而A股市场竟然在两年之后真回到了这个位置。即使是在以大起大落为特色的中国股市中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股民,面对近三年股市的风云变幻恐怕也会感慨万千。

其实人们把中国股市称为“政策市”,更多时候指的是政府在股市上涨过猛或者下跌过急时的喜欢进行政策干预这个做法,而不是指股市会顺着管理层的意思上涨或者下跌这个结果——事实上这样的“结果”从来没有出现过。半年前“4.24”救市时,不少人一厢情愿地认为这一回救市的结果可能会跟以前不一样,而两个月后市场就让这些人醒悟他们果然是在“一厢情愿”。相比之下,这次“9.19”救市的药力似乎更加猛烈,大盘出现了久违的千股涨停奇观,而证券媒体对于后市的态度也像以往每一次政府出手之后一样乐观。只是不知现在还有多少人相信接下来的日子里股市不会重复历史?

当然,我没有能力去做大盘的算命先生,所以我并不敢在这里给A股未来的走势做出武断的结论。毕竟,出现2004年上半年那样大规模反弹行情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波段高手在这样的市道里绝不会寂寞。然而我不是技术派投机者,并且我从来都是个缺乏“赌一把”的勇气的胆小鬼,再加上我眼下并没有余钱买股,所以我依然不会进场,也不会劝任何人进场。也许您会忧心忡忡担心自己踏空,不过别忘了,即使是在上一轮大牛市启动一年后的2006年8月,我们依然能够找到不少价值严重低估的好股票;假如新一轮牛市真的来了,就算等到明年此时又有何妨呢?

《[鼠眼观市]年年岁岁花相似》有2个想法

  1. 很好,我早该多看看你的博文的。
    我真正领教了股市了。
    谢谢!
    我会一直看你的帖子的。
    顶一个。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