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摒弃极端思维

自从A股步入熊市以来,我们常常在网上的股票论坛里看到这样的一些言论:
“A股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只能用来投机!”
“中国的蓝筹股都是烂臭股!”
“股评、机构研究报告、专家言论都是骗人的!”
“中石油的真实价值只有两三元!”

诚然,蓝筹泡沫的破灭和股灾式的暴跌使得众多股民,特别是对股市怀着无限憧憬的新股民对这个不成熟的A股市场感到深深的失望。然而,类似于上面这类偏激的话语作为牢骚发发无可厚非,但要让它们主导自己今后的投资思路,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要想在股市里长久地生存下去,摒弃极端思维是我们迈向成熟的第一步。一个真正掌握了生存之道的理性投资者,不会轻易地对有关股票的任何问题做出武断的结论。“Impossible Is Nothing”,这句adidas的著名广告词用在股市上再贴切不过。譬如,蓝筹股中既有万科这样的常青树,也有长虹这样的流星,还有蓝田这样的骗子,谁能笼统地说“蓝筹股”究竟是好是坏呢?再比如,A股市场中有过4元的中石化和宝钢,也有过300元的中国船舶和140元的平安,谁能对A股的“投资价值”下一个笼统的结论呢?即使是“黑嘴”形象深入人心的股评、机构研究报告、专家言论,仔细发掘也会找到不少有价值的东西,若是不分青红皂白一味排斥,只会阻塞了自己的双眼。

一个抱着“蓝筹股一定是宝贝”或者“蓝筹股一定是垃圾”这样的极端思维的股民不可能成为股市中的成功者。股市里没有永恒的对与错,没有不变的是与非。正如在5000点上方高谈“价值投资”必然是要吃苦头的,而若在2000点之下仍对价值投资不屑一顾,那么也是会付出代价的。无论您选择投机还是投资,都千万不可“认死理儿”,短线技术派股民要学会做“滑头”,长线价值投资者要学会动态地给股票估值,这样才能在股市中为自己谋得一席之地。

最后,提醒熊市中的极度悲观者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大牛市里的一些经典言论,是不是跟本文开头列举的那些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对于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股市来说,三四十倍的‘动态’市盈率一点也不高!”
“看空者必将踏空中国的世纪大牛市!”
“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石油一定会涨上100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