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学会长记性

在股市里,经验是自己最好的老师。

除了极少数天赋出众的上帝宠儿之外,大多数股市中的成功者都是在反复的失败和挫折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很难从一开始就看透A股市场的本性,然而我们却可以在一次次的牛熊轮回中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法。

不过,“经历”却不等于“经验”。有的人屡战屡败,却不去思索自己错误的根源,而将失败归咎于政府、基金或者上市公司,所以往往混迹股市十余载而不得其门道。有的人总是健忘,数月前刚刚忘记上一次大熊市中“10.23”和“6.24”的教训而被困在了“4.24”政策岛上,这两天又在为“错过”了“9.19”而捶胸顿足。唯有那些牢记历史,并勤于思考的人,才能让自己在股市中交出的每一分学费都物有所值,才能最终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

如何学会长记性?如果您在最近的一次牛熊轮回中受尽了忽悠,那么我不妨举出近一年来发生的一些您在未来必须牢记的典型事例:

  1. 去年下半年5000点之上的“专家”集体大忽悠,典型代表是韩志国的《5000点的股市比1000点更健康》
  2. 去年秋冬之际各大机构出具的“放卫星”式的股票研究报告,典型代表是给出中国船舶400元估值的《招商证券:给予中国船舶强烈推荐-A评级》
  3. 当A股泡沫破裂,步入熊市之际,各大财经写手一次又一次的“见底”论断,典型代表是水皮三月份的《满仓3500,年底见8000!》
  4. “4.24”之后数日,大家群情激昂,将六七年前“10.23”和“6.24”的伤疤抛至九霄云外,典型代表是老沙的《沙牛家书  明天,最后的加仓机会》
  5. 只要奥运没开始,有关“奥运行情”的忽悠就从来没有终止。典型例子是谢百三的《奥运行情悄然展开,箱体运行,波动震荡》

上面举出的只是五个有代表性的事例。此外我们需要记住的还有很多,例如,您不妨回忆一下在下面这些敏感时间点前后自己的心态、朋友的态度和媒体的舆论导向,这些都将是您今后宝贵的财富:

  1. 去年10月份6000点之上时。
  2. 今年一月初反弹到5500点左右时。
  3. 今年三月“两会”召开时。
  4. “4.24”下调印花税之时。
  5. 汶川大地震之后。
  6. 上个月奥运开幕之前。

失败和挫折并不可怕,在股市里交学费是大多数股民的必经之路。如果您不希望离开股市,也不希望永远交学费,那么请好好珍惜自己过去和现在的股市经历。学会长记性,您就踏出了迈向成功投资者的第一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