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牢记“买者自负”

许多股民似乎对股市有着无穷无尽的抱怨。管理层的政策、基金的操作模式、上市公司的分红习惯,都会成为他们发泄怒火的对象。在旁人看来,就好像是管理层、基金、上市公司拿着刀枪逼着他们进入股市,硬要从他们兜里抢钱似的。

而事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进入股市的时候,大多数人想的绝不是为基金或者上市公司做贡献,也不是为管理层做实验品;他们期待的只会是从股市中获取利润,“以钱生钱”。只不过,许多人往往在进入股市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它的残酷性,但是他们却把亏损和失败的原因推给管理层、基金、上市公司,而不知反省自己为什么会踏进股市。

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总是逐利的。上市公司、基金当然会在不触怒政府或者检察机关的限度之内尽可能地为自己牟利,而新兴的资本市场中管理政策有诸多缺陷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些都是既存的事实。如果您决意要在这样的市场里分一杯羹,那么就必须得适应这游戏规则,不管这规则有多么不合理;如果您不愿意接受这样的规则,那么很简单,离开股市就是避免受到上市公司和基金伤害的最佳方法。

也许有人会说,我已经受骗上当进场了,套牢了,没法离开了。但不妨扪心自问,当初有谁逼着您进场吗?如果不是自身的贪欲和盲目的自信,何至今日?所以,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增强自己的本事,学会在股市中生存;要么认定自己不适合股市,就此认错离场。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条法则不仅适合于自然界,也适合于残酷的资本市场。请牢记“买者自负”,抱怨是无用的,永远不要指望凭借管理层、上市公司、基金突发善心来使您安稳获利。请记住,既然您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改变股市,那么面对股市,您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适应它,要么离开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