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等待

本周收盘后,主流财经媒体公布的A股平均市盈率数据大致都在15倍上下。如果上市公司未来一两年的整体业绩不出现显著的滑落,那么这个市盈率水准已经接近了历次熊市的底部区域。尽管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恐慌仿佛才刚刚开始,但按照中国股市诞生以来的运行规律,A股的熊市至少已经到了中场阶段。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股市可以无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而独善其身。大家不妨参照十年前亚洲金融风暴时A股的表现,跟现在的次贷危机有着惊人的相似。97年5月,A股市场达到疯牛的巅峰,其后亚洲金融风暴开始;虽然中国经济未受大的冲击,但中国股市依然深陷寒冬,直到两年后金融危机结束,A股才从“5.19”行情开始重返牛途。去年10月,A股市场同样达到疯牛的巅峰,其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中国股市亦一蹶不振;而且不幸的是,中国的经济在这次危机中经受的考验比十年前更为严峻,因此A股的表现也比十年前更加糟糕。

不过,股市终将遵循价值规律这个内在的法则。大多数国人依然对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抱有信心,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的回落。因此现在的A股虽然不能说已经到了绝对的底部,但至少已经接近了底部的区域;在世界金融危机结束之前,A股重返牛途虽不现实,但过去一年里股灾式的暴跌应该不会再现,而更可能代之以漫长的底部震荡。

在两市平均市盈率已经跌到15倍上下的今天,我们无须再让恐慌主宰我们的思维。至于建仓的时机何时才会到来呢?正如我在上周的博文中所说,踏空的担心永远是没有必要的,本周的行情似乎也再一次验证了政策救市总是短命的这一规律。现在我们能够做的,也就是慢慢筛选一些质地优良的好股票,随时关注经济局势的发展,耐心等待金融危机平息的那一天。

《[鼠眼观市]等待》有3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