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猛药=重症?

牛市不需要救市,正如健康的人不需要吃药。为什么十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降息,依然唤不醒低迷的股市?就像医学上常常通过检测人体是否产生某种抗体,来判断病人是否受到相应病菌的感染;如今的市场参与者,也习惯性地把管理层的猛药解读为经济面临更大隐忧的证据。

金融危机到底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了什么地步,我并没有明确的概念。不过身在学校里,常常听闻师兄师姐们谈到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我想恐怕没多少企业现在的日子是好过的。这两天千名硕士竞聘十万年薪“猪肉佬”的事件甚嚣尘上,亦从一个侧面映衬了当前的巨大就业压力。看看门户网站上随处可见的裁员新闻,企业主们面临的窘境可见一斑。

熊市或许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不过终场的时刻似乎仍然遥不可及。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相当合理,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使得10倍市盈率的股票也没人敢买。熊市中总是伴随着无尽的失望,吉林制药重组失败,连续跌停;云天化重组成功,依然连续跌停;就连国美的老总这样响当当的“大人物”也能被请进警局,其名下几乎已沦为仙股的国美H股市值已不到苏宁的1/4,尽管后者在熊市中也已跌去50%。

这一切,恐怕不是108个基点的降息所能扭转的。我们首先需要让企业主恢复信心,让投资人恢复信心,让消费者恢复信心,其后才有机会让基金经理和股民恢复信心。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于是,漫长的寒冬依然在继续。我们只好相信,只要付出足够的耐心,终究能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