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您敢买基金吗

盐湖钾肥终于复牌了,牛市的最后一尊丰碑轰然倒塌。在其流通股东列表中,我们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巨无霸基金——嘉实稳健。正是这个嘉实稳健,在2007年下半年把云铜炒到98元,直到今年6月30日依然持有4392万股,然后在第三季度全部斩仓出逃。熊市开始后,这个掌控着400亿资金的基金经理依然“稳健”地坚信熊市也有牛股,硬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把盐湖钾肥推上百元高峰。无独有偶,两只南方稳健基金也现身盐湖钾肥的流通股东列表。A股市场中“稳健”风格的基金尚且如敢死队一般豪迈,南方高增、广发小盘成长这类激进型的基金岂不是要把持有人吓出心脏病来?

在成熟的发达国家股市里,机构投资者往往是市场的定海神针。不过“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外国的月亮到了中国就是圆不了。我们一直在大力发展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试图让他们取代散户成为市场的主导。然而,看看上一轮牛市里基金经理们的疯狂表现,300元的中国船舶,230元的贵州茅台,239元的山东黄金,无一不是这些金融高材生的杰作。当初意气风发给中国远洋、天威保变连续封涨停的是这些基金,今天争先恐后把云天化、盐湖钾肥天天砸跌停的还是这些基金,这跟追涨杀跌的普通散户有什么两样呢?目睹基金经理们的种种拙劣表现,散户们又怎么有胆量把自己的血汗钱交给这些所谓的“专业人士”去糟蹋?于是换手率畸高、暴涨暴跌这些不光彩的标签便一直伴随着A股市场,盛行的投机之风中看不到一点走向成熟的希望。

不知这一轮惨烈的熊市是否让基金经理们得到了足够的教训。还记得2007年牛市最火爆的时候,银行里的基金推销员们以“买基金=存银行”的暗示,欺骗了多少善良的大叔大婶。国内基金之所以声名狼藉,不仅仅是基金经理的功劳,它们的承销银行也“功不可没”。如今,新基金滞销的新闻时时可见,众多“三毛基金”恐吓着每一个动过买基金之念头的老百姓,基金公司们终于自食其果。

但愿下一次牛市到来的时候,当您再一次为新基金发售时银行门口排起的长队而动心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这两年嘉实稳健们的光辉历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