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随波逐流

现代经济体系的复杂性是超乎大多数人的想象的。事实上,一个远离政府核心决策层和大型企业管理层的普通人几乎不可能完全参透风云变幻的经济走势。即使是那些常常在网上对经济问题发表高谈阔论的民间高手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观点总是无法脱离众多的假设和猜测。譬如现在,我们看到很多人说经济危机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平息,但谁敢肯定地说2010年的春天就一定是明亮的,并且敢在明年下半年投入全部身家抄底资本市场呢?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系统面前,我们凡人的这点智慧实在太过渺小。

既然经济形势尚且如此难以预测,由经济、政治、人心等众多因素共同决定的股市走向就更加不可测了。然而,许多股民并不甘于做一个跟随者,而总想做一个掌舵者。他们不懈地努力学习各种各样的理论和技术,认为这就是通向投资大师的道路;当遇到失败和挫折的时候,他们总认为自己“学艺不精”,于是更加刻苦地钻研K线或者政策。可是一个普通人的大脑,终究转不过全球经济这个拥有精密体系的庞然大物;即使是拥有众多内幕消息的经济学家和企业高管也难以看准下一步棋究竟该怎么走,更何况永远不知道某些真相的平民百姓?2008年资本市场里的腥风血雨,让那些奢望参透经济局势并以此获利的可怜虫栽够了跟头。

当企业主们为疯涨的油价叫苦不迭的时候,投机客们的贪欲膨胀到了极点;然而高盛预测的200美元油价最终成为了一个美丽的陷阱,美原油期货在147美元见顶后仅仅四个月就跌落到了40美元。无独有偶,从近9000美元跌至不足3000美元的铜价,从50000美元到现在跌破万元的镍价,无不吞噬了无数投机客的巨额财富。如果把时钟拨回半年之前,多少人能够预测到今天能源和金属价格的惨状,哪怕只是在茶余饭后随意地猜测一下?普通人尽其毕生之力学来的投资方法,在金融危机的海啸之中根本脆弱得不堪一击。A股市场亦然,即使是“空军司令”侯宁先生,恐怕也没想到自己预言的1800点来得如此之快。奢望凭技术在近一年来的熊途中刀口舔血的散户投资者,几乎都是伤痕累累。

如果您承认自己是普通平民百姓中的一员,请从此放弃掌舵的念头吧。经济不可测,股市更不可测。我们有必要学习基本的股市理论技术,但若把精确预测股市走向作为自己的目标,则不免走火入魔而引火烧身。其实我们凡人不必做过多的奢求,能在股市中驾一叶扁舟随波逐流已是幸事,何必硬要在激流暗礁中冒着翻船的危险去开辟一条确定的航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