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慎对“算命先生”

随着网络的普及,现在的股民们已经比十多年前的老股民幸运了很多。我们不用守着电视看行情,不用心急火燎地拨电话下单,也不用清晨一大早就直奔报摊买报纸杂志看消息。然而,网络在给我们提供无穷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难以明辨的有害信息。黑嘴股评、砖家荐股便属于这类,几乎每个散户都有过中招的经历;而另一类容易使人误入歧途的信息则不那么易于辨识,这就是遍布各大论坛、博客的“算命先生”式的草根股评。

什么是“算命先生”式的股评?大家看看我总结的这些规律就能心领神会了:
1.试图准确预测未来很短的时间内,甚至未来一天或半天之内的大盘走势。
2.不厌其烦地用一堆貌似高深的术语去解释过去几天里的大盘走势。
3.常常宣称将来大盘会涨到多少点,或者会在什么位置见底。
4.总是希望把握每一次做多或做空的波段机会。
5.喜欢指导大家在出现某个信号时买股票或者卖股票。

这类“算命先生”如果不是黑嘴的托儿,那么十有八九是终日沉溺股市的职业股民或者准职业股民。如果跟随“算命先生”们追涨杀跌,会有什么结果呢?且不论他们的水平是否真的到了能做老师的地步,即使个别人的分析确实非常到位,正如我以前多次说过的,技术分析如果不能在严格的操作纪律下执行,结果也必然会伤痕累累。一个成熟的短线炒家会在犯错误后及时止损,而跟随他操作的人们却往往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散户们若是把这些“算命先生”的话奉为至宝,最后往往丢了西瓜还没捡着芝麻。

相信看到我这篇文章的散户朋友里没有几个人是职业股民,我们大都只是把股票投资作为一个理财的手段。这就决定了我们跟职业股民的一个本质区别:股市中的得失不会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例如,只要自己乐意,我们可以把钱存在股票账户里五年不买股票,我们也不会因此而饿死;不像职业股民哪怕只是一两年不碰股票,恐怕饭碗就没了。只要您明白了这一点,心态便可以超脱许多。譬如现在的情形下,我们大可不必理会“算命先生”们的自娱自乐,只要看好自己的钱袋,把精力投入股市之外的工作和生活就是了。如果为了不踏空一两次波段反弹就甘愿被“算命先生”们折腾得筋疲力竭甚至反遭套牢,实在得不偿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