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悟股道]右侧买,左侧卖

“右侧交易”是很多人信奉的一个交易法则,理解和执行起来也比较简单。不过人们往往发现,在买入股票时很容易尝到“右侧交易”的甜头——它使得我们规避了“抄底抄在半山腰”的风险;但如果在卖出时也如法炮制,则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就让牛市中的收益尽数付之东流。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因为在股票市场中,特别是在A股这样只能做多获利的单边市场中,买入和卖出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这区别是什么呢?其实一句话就能说清楚:我们有权利选择买什么股票——我们可以买入市场中的任何一只股票;但我们却没法选择卖什么股票——我们只能卖出自己手中持有的股票。这就使得“右侧交易”对买股票很灵,对卖股票却不那么适用。我们可以在牛市开始后从容地选择后涨的低估股票建仓,却很难在熊市开始后沽空晚跌的高估股票。所以,等到牛市开始后再买股是基本没有踏空风险的,但若等到熊市开始后才着手卖股,则亏损或者套牢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对于长期关注股市的投资者来说,当牛市或熊市已经全面展开之时,要判断当前的大势是很容易的。例如,2006年的夏天之后,人人都知道牛市已经到来;而2008年的春天之后,没人会否认A股已步入熊市。在牛市中,总会有涨得迟、涨得慢的股票;同样地,在熊市中,也会有跌得晚、跌得慢的股票。我们无须奢望抄到2005年下半年的大底,因为在2006年的夏天,也有云铜、宝钢、兰花科创、中石化等一大批严重低估的好股票;既然我们知道它们迟早会涨上去,那么只要买入这些股票守株待兔,就能轻松获取不菲的收益——所以在“右侧”买入股票是不用担心踏空的。然而,在2008年的春天,虽然也有盐湖钾肥、冠农、云天化、茅台等“晚跌”的高估股票,我们也坚信它们迟早会跌下来,但只要我们手中没这些股票,这个判断就对我们没任何意义。如果更不幸一些,我们持有的是云铜、中铝、招商地产等“先跌”的股票,那么在今年元旦前后大盘刚“右”了一点,我们刚嗅到一点熊市的气息时,这些股票就已经跌得面目全非了——这就是在“右侧”卖出股票的巨大风险之所在。

因此,对于普通的散户投资者来说,买股票无须心急,卖股票却得未雨绸缪。总结起来就是“右侧买,左侧卖”:等到牛市完全开始之后,再着手选购仍然蛰伏底部的低估股票;在牛市结束之前,只要手中的股票已经高估,就要趁早获利了结,把鱼尾留给别人。

比如现在,大盘在1800点上下已经徘徊一月有余。底部是否已经到了呢?其实我们根本无需费心去做这个猜谜游戏。等上一年半载,当大家都公认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始,赚钱效应再度开始显现之时,再进场挑选后涨的低估股票建仓,岂不更加轻松惬意?何必心急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