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何处觅牛踪

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本周星期五,发布了200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有578家。除去6家表示业绩不确定的预告以外,共有300家公司预喜:123家预增,101家略增,40家续盈,36家扭亏;另外有272家公司预警:87家预减,51家略减,38家续亏,96家首亏。尽管这些公司仅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3,但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状况仍可窥见一斑。《新快报》等甚至继续给投资者泼冷水,提醒大家很多公司的年报预告是在三季报时披露,而其后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进一步释放,将来预亏或者预告变脸的公司可能越来越多。

无论如何,一年前机构分析师、财经媒体写手们给股民们画的大饼已经彻底落空。被“动态市盈率”欺骗的善良股民们在熊市前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他们做梦也没想到石化双雄的业绩会大幅下降,更没想到平安、国航、伊利居然会亏损。如今,大家或许可以更好地理解我两年前说过的“是业绩增长造就了牛市,还是牛市催生了业绩增长”这句话。即使不考虑牛市中上市公司业绩中的水分这一因素,眼下惨跌的油价、钢价、有色金属价格也给过去几年里盲目扩张的企业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鼠年的腊月已经过半,牛年的脚步渐行渐近。股市、楼市中的人们,还有大大小小的企业主们,都在急切地盼望着下一次牛市。然而,“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在金融危机彻底平复之前,在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出低谷之前,牛市的踪影并不会轻易现身。我现在所能做的事情,依然只是等待。股灾式的暴跌大概已不会再现,但漫长的低位盘跌或许正刚入火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