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铭记奥运年

在我的记忆里,像2008年这样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还是头一次遇到。奥运的五环旗与和平鸽没有给中国人民带来足够的庇佑,冥冥之中的命数却在神州大地上降下了无尽的劫难。南方雪灾,西藏动乱,汶川地震,三聚氰胺事件,加上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给本该全民同乐的奥运年注入了太多的沉痛与哀伤。如今新年的钟声已经响过,我们唯有祈祷2009年的中国不再受难,祈祷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灾难中坚强地成长。

2008年的中国股市,在经历了两年的疯牛之后,开始了惨烈的价值回归之路。2008年的元旦,也许很多人预见到了泡沫的破碎,嗅到了熊市的气息,但能够猜到1664点这一年中低位的恐怕寥寥无几。无节制的暴涨带来股灾式的暴跌,2008年的A股市场给蜂拥入场的新股民和新基民上了深刻的一课。

走过奥运年,股民们应该记住些什么?

一、高估的好股票也是废纸。

大家一定不会忘记去年年初,机构纷纷发布所谓的“2008十大金股”。中石油、招行、宝钢、平安、神华、万科,这些股票确实是A股市场里少见的好股票。然而,高估的好股票也是废纸。“买入10倍市盈率的股票,就意味着10年才能收回你的投资”,这句话已是老生常谈。不幸的是,在那段投机风行的日子里,记得这句话的人寥寥无几。每个人都在憧憬所谓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甚至“2010年动态市盈率”,然后争先恐后地买入40元的招行、万科或者100元的平安。如今金融风暴袭来,“市梦率”梦碎,“十大金股”变身“十大臭股”,让多少股民悔之莫及!

二、政策从来不能救市。

不知是从何而起的谣传,使得为数不少的股民都相信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果真如此吗?看看A股市场历年来的运行轨迹,就知道“政策市”的说法多么荒谬。2001年的“10.23”,2002年的“6.24”,再到2008年的“4.24”和“9.19”,哪一次政府救市是成功的?再看看牛市里的无数次加息和调高准备金率,以及著名的“5.30”风暴,又是否摁住了高昂的牛头呢?所谓的“政策市”,不过是大机构忽悠小散户的说辞罢了,可惜上当的股民始终层出不穷。请记住,政策也许能在几天内影响股市的涨跌,但从来不能改变牛熊的大趋势。

三、股市里没有慈善家。

资本市场是逐利而嗜血的,股市里没有慈善家。2008年的汶川地震后,以及奥运开幕前,网上却出现了“爱国=锁仓”的可悲言论。当无数善良的网友为爱国而守仓时,基金经理们却在毫不留情地大举出货。“6.10”和“8.7”这两天的惨烈杀跌,彻底暴露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本性,也让被蒙蔽的善良股民们再添新的伤疤。其实冷静地想一想,地震灾区需要的是现金还是股票?在地震后卖掉股票,把现金捐给灾区,才是真正的做善事啊。但愿这样“守爱国仓”的悲剧今后别再重演!

没有经历过熊市的股民不是真正的股民。每个人都有可能跌跤,而聪明人却不会两次跌倒在同一个地方。不管您在奥运年里遇到了多大的挫折,只要吃一堑长一智,属于您的牛年就终将会到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