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放弃预测

我一直认为,预测大盘是一件极其痛苦并且效益不高的事情。本周收盘后,乐观的人已经在憧憬牛年里的大牛市,而悲观的人还在盘算逃顶的时机,或者压根儿没有进场。为什么预测大盘如此艰难?看多者认为1664点时A股估值水平已经到达历次熊市的谷底,但他们忽略了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有显著下降这一现实;看空者仍在提醒大家经济环境的内忧外患,但他们也不该忘记一年半以前牛市见顶之际的盛世繁荣景象。对大多数普通散户来说,在众多看多或者看空的理由中分清主次轻重,提前布局或者离场,实在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既然难以准确预测,最明智的方法就是放弃预测。趋势交易者会选择“右侧交易”,顺势而为;价值投资者则几乎不考虑大盘的起落,只关注自己的投资对象的估值水平。至于牛市还是熊市、指数将涨到多少点之类的争论,自有那些精力充沛的专业财经写手去做。如果您跟我一样是一个长线价值投资者,在当前的情形下应该怎么做呢?

如果您在去年底的低位买入过一些估值偏低的好股票,现在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收益,比如重百、美的等,那么在它们的股价出现泡沫之前,持股不动显然是上策;当然,现阶段追高加仓也并不明智。

如果您刚刚得到了一笔资金准备入市,但又因为看不清牛熊的大趋势而犹豫不决,那么关注一些涨幅较小的低估值股票,日后逢回调适量介入是不错的选择。选股的方法很简单,将全部A股按照市盈率从低到高排列,在前两页中挑出几只大家耳熟能详的好股票即可,比如招行、盐田港等。

预测不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根据模棱两可的预测去做模棱两可的操作,把赚钱的希望寄托在运气上。放弃预测,做守株待兔式的长线价值投资,或者做滑头式的趋势交易,严格执行操作纪律,才能避免在患得患失中迷失自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