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投资不是赶场

牛年的第一周,股市牛气非凡,于是我那已有13年股龄的母亲也坐不住了。虽然我们自己现在无钱买股,不过母亲还在帮一些亲戚操作帐户,前段时间小炒了一下中国远洋和紫金矿业,都是小赚即抛,不想近日来这两只股票气势如虹,她后悔不迭。下面是周五收盘后我俩的一段对话节选:

母亲:是不是牛市已经开始了啊,错过了咋办呢?
笨笨鼠:咱们的大部队还在脚下踩着呢(嘿嘿,指我们现在还住着的老房子,过几个月搬家后才会卖掉),牛市开没开始跟我们有啥关系?
母亲:我在帮XX、YY操作啊,紫金、远洋卖得太早了,都是你害的!
笨笨鼠:既然我们的大部队都还没进场,他们又急个啥,等我们有钱买股票了再让他们搭顺风车也不迟嘛。
母亲:………………

或许有人会问,如果我现在有钱呢?唔,“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我应该已经认真研究了不少好股票的基本面,并且已经少量买入了某些我认为被低估的股票,现在有很大的可能还处于浅套中,正在考虑是否该进一步加仓。

不过,毕竟这个“如果”还没成为现实,因此我还没开始掐算究竟什么股票已经满足自己苛刻的建仓条件。当然,我也不会跟赶集似的,见着大家的热情上来了,就也撺掇母亲去给亲戚的账户添加一些我并不信任的股票。

所以,在牛年开门红之后,我要给大家说的话很简单:
1.如果您没钱买股票,就不要在意是否踏空,否则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
2.如果您有钱买股票,也不必执拗于“牛”、“熊”的桎梏。选好自己了解的股票,确信其被低估后,逐步买入并守株待兔即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