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眼观市]美股的影响在心理

金融危机的尽头在哪里?至少我们眼前看到的一切还在进一步恶化。对于不太关注财经的普通国人来说,去年倒下的贝尔斯登、雷曼兄弟这些名字可能还有一些陌生;但这个周末频现报端的两个名字——花旗银行、通用汽车,恐怕肯定是有资格称作“大名鼎鼎”或者“如雷贯耳”的。

花旗和通用怎么了?看看今天上海证券报的消息吧:

花旗当天大跌近10%,一度跌破1美元,成为“仙股”。……市场越来越担心该行能否渡过这一关,抑或可能最终被政府接管。

通用汽车5日收盘大跌15%,报1.86美元,离成为“仙股”也已不远。当天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通用聘用的审计机构“高度怀疑”这家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能否继续维持生存。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如果不能执行规模巨大的重组计划,该公司将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与之相伴的,是迭创新低的道琼斯指数。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里,道指一度跌破6500点,逼近12年来的最低点。不仅仅是花旗和通用,纽约时报、美航、AIG这些全球知名的企业也早已跌去80%甚至90%。

眼下国内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召开,A股市场看起来也是一派祥和。即使是在道指创下新低的这个周末,国内的主流财经媒体上也不乏乐观的言论。对于宏观经济我是个外行,我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真像他们所说,美国和中国没有根本性的关联,中国也不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太多影响;但我却可以感受到花旗、通用们的沦落给我们带来的巨大震撼和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

譬如,招行在国人中的口碑和形象应该不逊于过去美国人眼中的花旗。如今,连花旗都几乎沦为了仙股,您还敢放心大胆地买入招行压在箱底吗?同样地,看到美航的股价连他们提供的两杯咖啡的价格都不到,您还敢碰境况更加糟糕的国航、东航、南航吗?连通用汽车这样的巨头也能濒临破产,您又敢放心地投资一汽、上汽或者东风吗?

这些心理上潜移默化的影响才是致命的。在经济危机彻底平复之前,国内的长线投资者很难无视大洋彼岸的萧条而放心进场——谁敢保证自己投资的招行不会变成花旗甚至雷曼兄弟?现在支撑A股繁荣的,恐怕更多的是来去如风的短线游资。当游资的热情熄灭之后,我们的股市还有能力维持在2000点之上吗?这大概是现在每个有心入市的股民不得不谨慎面对的一个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